新浪财经

高速发展下的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0:04 《中国发展观察》杂志

  作者:观察家

  时近岁杪,回顾近一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喜悦中夹杂着一些忧虑。

  令人喜悦的是,宏观调控成效继续显现,国民经济在速度较快而相对平稳的态势下运行。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企业经济效益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加大。 

  但成绩下面有隐忧。总的来说,经济发展偏快,有走向过热的迹象;物价上涨过快,有从结构性上涨转变为全面上涨的趋势;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泡沫严重;社会就业面临巨大压力;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

  经济增长速度无疑是惊人的。今年的GDP增长速度可望达到11.5%,如果这样的话,我国GDP增长速度将连续五年达到或超过10%,近两三年更呈现出一种加速增长态势。专家预计,年内我国GDP可望超过德国,仅次于美国、日本,位居全球第三。 

  物价方面,今年7-10月CPI分别比去年同比增长5.6%、6.5%、6.2%和6.5%。其中八月和十月都已达到十年来最高水平。专家预计,今年CPI上涨水平可能达4.6%。

  

股票市场,上证指数从2006年初的1163.88点上升到2007年10月16日的6124.04点,累计上涨了526.17%。

  

房地产市场,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今年7-10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分别为7.5%、8.2%、8.9%和9.5%,上涨速度越来越快。

  经过二十多年的高速发展,经济生活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逐渐显现出来,主要是经济发展中不均衡的问题,过多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内需对经济发展的刺激相应不足。虽经多方调控,投资增长依然强劲。今年前10个月中国新增人民币贷款3.50万亿元,明显超过2006年全年3.18万亿元的人民币贷款增加额。今年1-10月,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长26.9%,其中10月份投资增速更是高达30.7%,均明显高于去年全年修正后24.3%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贸易顺差继续扩大,今年7-10月同比增长分别为66.9%、32.9%、55.5%和13.5%;1-10月累计贸易顺差为2123.7亿美元,同比增长59.0%。截至2007年9月末,外汇储备已达14336.11亿美元。

  贸易顺差的扩大和外汇储备的不断增加进一步加剧了流动性过剩,造成人民币对外不断升值和对内不断贬值,通货膨胀的压力不断加大。如果不及早筹划,持续多年的高增长低通胀的好景将难以持续。 

  当今之计是继续压缩投资、改善产业结构和扩大内需。11月26日再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至13.5%,迄今为止,我国今年已九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五次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控力度和频率是多年来少见的。11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更是提出,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

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我们要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国民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坚持均衡发展、可持续发展,不能片面追求GDP的增长。要坚持扩大内需,加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促使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要加强分配领域改革,进一步减小收入差距,把发展成果更好地体现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上,特别是要着力改善低收入群众生活。 

  继续把节能减排作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建立科学的环保考核体系,内化企业环保成本,促使其改变生产方式;继续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加大对国民经济薄弱环节和关系民生的社会公共产品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强重要商品生产、供应和市场调控,稳定价格总水平;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加大财政转移支付,支持欠发达地区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教育、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卫生、住房保障等制度建设。 

  由于我国处于社会转型期,在一些领域特别是价格形成机制上还存在计划经济的影子。价格扭曲等因素造成资源错配和经济结构畸形,因此我们在改革中要进一步消除计划经济的影响,在宏观调控过程中更好地借助市场机制的力量,市场能充分发挥作用的领域行政力量不要干预,综合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推进改革。

  2008年将是关键的一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