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繁荣的二手房市场能否烘热一手房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6:34 时代信报

  李敬明 重庆钢运置业代理有限公司 营销总监

  当一手房销售进入一个“寒冰期”的时候,二手房子的销售依然旺盛,对于二手房市场来说,由于目前房源供应还不是很充足,因此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低总价房供不应求

  11月是一手房的“冰冻期”,成交量比前几个月大幅下降,但对于二手房来说,11月的成交量却比前几个月都有大幅度的增长,单就九龙坡区来说,11月二手房的成交量就比10月增加了20%。其他几个区的成交量也要比10月增加十几个百分点。

  二手房市场的活跃主要是基于3个原因,并会这样一直持续下去。

  第一是大量的农民工进城,刺激了购买欲。重庆本身就是一个城乡结合的城市,特别是随着城市的发展,大量的农民工进城,需要大量的住房,但新房的价格一直偏高,经济适用房总量又少,因此这些进城的农民工只能把眼光投向价格适中、总价较低的二手房。再加上政府出台政策,规定农民工购买二手房可以免除契税,更加刺激了这个群体的购买欲。从我们这个角度看,农民工这个群体的购买力并不比城市居民的购买力差,而且他们之中绝大部分是一次性付款,采用分期付款的购买者相当少。

  第二是二手房的供应量总体比较少,特别是总价在30万元左右的二手房。30万元左右的二手房是最适于购买的房子,也是市场上最抢手的房子,只要在这个价位的房子,基本上挂牌一个星期就可以销售出去。

  第三是这次的秋季房交会给了二手房一个展示的平台,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二手房的成交量。再加上购买二手房没有像购买新房有那么多限制,比如说第二套房的认定等等,让二手房在流通方面也优于新房。

  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虽然二手房销售成绩可观,但受到新房销售“寒流”的影响,二手房的价格上涨幅度趋于缓慢。在上半年,人们普遍都有一种不愁房子卖不出去的心理,在出售自己的二手房的时候,如果有几个买家来打听房子的情况,卖家就会不断提价,一般都会提价10万元左右;而现在,售房者害怕二手房越到后面越不好脱手,急于将房子卖出去,普遍都不敢大幅度提价。

  但对于长远来说,二手房的价格仍有很大的上涨空间。首先,重庆的二手房价格本来就要比同周边城市的价格低,现阶段的价格还没有达到与重庆的城市地位相匹配的程度。其次,深圳这些地区的房价能上升到目前这个高度,与这些城市都具有大批的投资者密不可分。但现在,重庆的投资者主要集中在新房和尾房的投资上,基本没有涉及二手房市场。因此,如果重庆的二手房市场一旦有投资者介入,其价格必然将出现大幅上涨。

  租房市场趋于稳定

  虽然二手房的价格受到了一手房销售“寒流”的冲击出现滞涨,但相反的是,房屋出租市场上却趋于稳定,并没有受到什么冲击。

  房屋出租市场本身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区域,它只会受到人口流动的影响,并不会受到整个

房地产市场好坏的冲击。它只在两个时间段会有价格上涨,第一个是每年的二三月份,春节后大量打工者回城,迎来一个找工作的高峰期;第二个就是每年的7、8月份,大学生从学校毕业,也迎来一个找工作的高峰期。除了这两个时间段,其他时间房屋出租市场都处于一个比较平稳的状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