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破困局 银行草船向信托借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6:32 时代信报

  融资妙计:曲线解决企业资金需求瓶颈

  信报记者 黄光红

  在金融监管部门的连续施压下,商业银行普遍陷入无款可贷的尴尬境地。受此影响,一些银行纷纷动起了脑筋,想出了打破这一“僵局”的妙计:记者近日了解到,部分商业银行专门为一些优质企业客户设计了贷款资金信托计划,通过理财产品的发行来募集资金,以此来缓解贷款额度紧张与优质企业贷款需求之间的矛盾。

  信托类理财产品频发

  根据重庆路桥近日的公告,浦东发展银行重庆分行将与该公司合作,推出以信托贷款为目的理财产品。具体是:重庆路桥以所属“三桥一路”收费权为质押,与浦东发展银行重庆分行联合在2007—2010年期间发行理财产品。其中,2007年计划发行额度4.5亿元,2008年计划发行额度3.3亿元,2009年计划发行额度2亿元,2010年计划发行额度1亿元。

  此次理财产品拟由重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担任受托人,重庆路桥将按理财资金总额的0.2%,向重庆国投支付信托贷款的相关信托管理费及监管部门登记费共计90万元。

  事实上,在此之前,已经有银行通过发行贷款资金信托计划理财产品,间接向企业发放贷款。

  记者从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了解到,民生银行近期连续发行了数只投向贷款资金信托计划的理财产品,募集资金的用途均用于给企业提供贷款。比如,继10月份发行“金茂集团二期理财计划”后,民生银行近日又联合重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发行了“金茂集团二期(二)理财计划”。这期理财产品的募集资金,将全部投资于重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的“重国投———金茂集团资金信托计划”。

  不仅如此,民生银行近期还与一些信托公司成立了类似的信托计划,为江苏宁沪高速、杭州中策橡胶等公司提供流动资金贷款。这些理财产品的期限有1年期、半年期和3个月等。而此类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在建设银行和光大银行也有发行。

  欲破无款可贷困局

  重庆某国有商业银行一人士表示,此前,虽然也有银行发行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却从未出现过近期这样集中大量发行的现象。“而发行此类理财产品,是银行在很无奈的情况下,想出的一条妙计。”

  据其介绍,近期,监管部门开始对银行信贷实行“窗口指导”。具体指导原则是:政府禁止或限制发展的产业,银行一般不再提供贷款支持;政府鼓励的发展的产业,银行可根据自己的情况投放贷款。在指导过程中,监管部门先是直接对总行提出要求,然后由总行对分支机构进行调控。

  而在此之前,人民银行、

银监会还采取了连续上调存款
准备金
率、实行贷款额度限制、控制银行存贷比等措施,严格控制银行贷款。由于贷款额度紧张,目前各行贷款审批期限普遍拉长,放贷节奏明显放慢。

  重庆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一企业贷款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现在一些企业的大笔资金贷款项目,该行已经接不下来了。而余下不多的贷款额度,目前仅能给一些中小企业提供几十万、上百万的贷款。与此同时,为寻求更多的贷款资金来源,该行正积极利用负债业务、中间业务等创收。而发行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就是其中的一种方式。

  “发行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一方面可以给银行带来手续费收入,另一方面也可以积聚投资者的资金,帮助部分客户解决融资问题,从而维持与优质客户之间的良好合作关系。在目前贷款额度非常紧张的形势下,银行何乐而不为呢?”该人士称。

  还有银行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银行一般会选择优质企业来为其设立信托贷款类理财计划,因此该类理财产品的风险一般不大。其预期年收益率大都在4%—5%之间,部分在5%以上,高于同期银行定期

存款利率。同时,一些短期限的该类产品还可以保持资金的流动性。因此,机构和个人都愿意购买此类产品,从而能使其资金募集规模很快就能达到预期效果。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引发了贷款额度紧张的银行发行此类产品的兴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