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行政机关为何总跟行业协会纠缠不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3:41 第一财经日报

  杨涛

  12月4日,中国药学会原副秘书长刘永久在西城法院受审,他被控受贿16万元。刘永久承认收钱,但否认国家工作人员身份。

  通常大凡沾了国家机关光的人,都很看重自己行政级别是多少级,但刘永久这次对国家工作人员身份却躲之不及。原因很简单,如果他的身份被认定是国家工作人员,将以受贿罪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如果不是,那么就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不过,刘永久这次恐怕是逃脱不了“国家工作人员”的身份认定。根据国家药监局证明,刘永久行政级别为副厅级,并且刘永久到药学会工作也是药监局任命。

  本来,药学会是一个行业协会,而行业协会是一种行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自治组织,跟行政机关不存在任何隶属关系,其工作人员不行使任何国家权力。然而,副厅级的药学会副秘书长虽然不符合行业协会性质的逻辑,却符合当今中国的事实逻辑。

  今年6月,国务院专门下发通知明确规定:“现职

公务员不得在行业协会、商会兼任领导职务,确需兼任的要严格按有关规定审批。”

  时至今天,不知国务院通知的精神在各个国家机关有无得到切实的落实,我真不希望再看到与行政机关纠缠不清的行业协会,不愿再看到为行政级别争得头破血流的行业协会领导人。

  (赣州检察院工作人员 杨涛)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