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双防抓手亟待明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9:18 《理财周刊》

  要“双防”就必须遏制住价格信号扭曲这个“祸首”。

  文江南

  2007年11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明年经济工作。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这次会议意义极为重大,它不仅是对过去一段时间的全国宏观经济发展情况的总结,更是将直接决定未来一年乃至更长时间内的“宏观调控”的方向。

  启动于2004年3月的宏观调控以限制盲目重复投资、遏制信贷发放过快过大、房地产行业过热等问题开始。经历3年多运行,在新形势下更面临流动性过剩、汇率和贸易顺差饱受国际经贸各方施压、消费物价指数和资产价格上涨猛烈、土地和资源瓶颈现象加剧等问题,可以说,已经到了必须找到新目标、新手段和新节奏的转折性时刻了。

  在中国共产党十七大会议召开后,全党全国把落实科学发展观、又好又快发展经济的思路作为理论旗帜,而这次政治局会议则直接落实了具体的工作方向。那就是: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坚持好字优先,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继续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

  这个“双防”的调控方针可谓一针见血地找到了当前经济工作中的最突出矛盾。就在会议召开的前几天,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在

清华大学公布了这样一组数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月度同比涨幅在6%左右可能要持续一段时间,预计今年全年CPI涨幅4.5%-4.6%,总体上属于温和通胀,仍处于可承受区间。

  关于“防通胀”的问题,本人在本专栏内曾两次撰文《通胀就在当下》(2007年8月)以及《通胀之争》(2007年9月),旗帜鲜明地反驳了一些学者所谓“当前的结构性物价上涨,没有可持续性。”的论调,提出“通胀趋势已经形成,未来宏观经济工作的最重点就是防止这种趋势恶化”的结论。从现在的事态发展来看,无论是统计数据还是政治局会议的决定都印证了本人的这种看法。

  纵观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的经济运行轨迹,先后经历过3次剧烈的通胀(1980、1988、1994),每次形成的后果虽然雷同,都是物价全面大幅上升,而且毫无例外的都是从农产品局部涨价开始,深层次机理却已有天壤之别。这就决定了在我国,宏观调控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对症开方,明确抓手,而不能死套教课书。

  我们看到,中央把“双防”联系在一起就是找到了问题核心所在的标志。中国的这轮“通胀”核心在哪里,正是在“经济增长过快过热”,由于GDP增速显著大于国内实际需求,价格信号被人为扭曲,导致从农业、资源等扭曲最厉害的部门发生了价格猛烈上涨,因此,要“双防”就必须遏制住价格信号扭曲这个“祸首”。

  我们必须看到的是,在中国,有两个主要的要素价格都是扭曲的。正是它们推动了企业“理性”地不断扩大投资规模。

  第一是货币,

人民币汇率长期定价过低,导致资本项目和经常项目“双顺差”,进一步导致央行的基础货币投放速度猛增,货币价格信号扭曲,一方面本来就是通胀的恶因,另一方面也就直接刺激了企业不断融资扩建,并且在煤电油运等各方面形成瓶颈,导致过热。

  第二是资源和土地。我们看到,2006到2007年的上市公司利润增速普遍高到了不可思议的地步,即使撇除企业重组等因素,部分行业如有色金属、煤炭、钢铁、

化工等,其净资产收益率超过25%的比比皆是,超过50%的都大有人在。这种现象的产生原因主要是两方面,一是垄断,这些行业普遍不允许民间和境外资本随意进入,类似于中石油这种“亚洲最赚钱企业”的案例无关效率,垄断而已;二就是资源和土地成本人为扭曲,大量企业低价甚至无偿占用属于全民的资源,更无视环保要求,大干快上,如此焉能不“过热”?

  我们坚决拥护政治局的“双防”调控方向,更希望各部委能严格贯彻这个方向,用市场化的手段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在当前,防通胀是最关乎民生的头等大事,而在汇率市场化、资源土地价格市场化的问题上,必须有所触动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