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本为何在医院门口徘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9:10 市场报

   许黎珊

  社会资本参与医疗卫生行业的竞争必然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甚至会改变整个医疗服务“冰冷的脸”,一些民办医院就是例证。但是,南京市某报刊推出的《南京民营医院调查》显示,南京有相当数量的民营医院面临倒闭……前不久,各省开展的民营医院投资者、管理者研讨峰会也给出了这样的结论:投资者们认为民营医院的发展形势不容乐观,有些投资者还直言不讳的表示,现已考虑撤资另谋出路;而谈起民营医院目前的生存状态,民营医院的院长们也都毫不讳言:“日子难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营医院负责人告诉《市场报》记者:“民营医院因为经营不下去而关门歇业的,每天都有!”

  吉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常务副院长牛俊奇说:“近来,大家对医疗改革过程中所指出的一些问题,并不是因为医疗机构市场化导致的,而恰恰是由不完全市场化和国有高度垄断造成的。目前境外有约600亿美元的资金,在我国医疗市场外静候,国内这些小规模的民营医院只能在大医院的夹缝中生存,根本不可能进入高端市场竞争。”

  为何在民营医院发展“大环境”日益宽松的新形势下,民营医院的发展还是步履艰难?

  《中国医院经营网》首席顾问、资深经营管理专家韩晓锋表示,国家在

医疗体制改革和推动医疗行业市场化进程中,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在医疗服务领域的社会地位是不平等的,阻碍了民营医院发展的进程。所以应在关系到民营医院生存的主要问题上以明确具体的政策予以支持,如在医保定点政策上,是否可以把模糊的政策进一步明确,如采取逐年增加营利性医院比例的形式,并制定出一个阶段性目标;从支持民营医院角度变通现行收税政策;取消对营利性医院的设备限制等,实现真正公平。

  当然,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建立营利性的民营医院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社会资本如何进入其他的医疗服务市场?这将面临着更大的制度重构。

  北京和君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纪恒说:“社会资本包括外资如何举办非营利性医院,在政策上是模糊的。”

  对此,业内人士进一步分析,如果社会资本是“投资”,又打出“非营利性”,按我国现有的管理体制,谁来监管这种医疗机构到底是不是“非营利性”,还存在空白。实际上,目前一些地方医院改制后,也面临着股份回报和医院非营利性的矛盾。所以,要尽快明确非营利性和营利性的相关政策安排,这不仅仅有关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更重要的是,关系到目前公立医院的改革方向。

  但也有专家则一针见血的指出,民间资本建设民营医院是可以的,但投资帮助建设公立医院不可行。应该看到社会资本追求的就是“利润最大化”,这种利润最大化与公立医院的公益属性,应该说是一对“不共戴天”的冤家。而实际上,在没有引入社会资本的前提下,一些公立医院因为各种原因,已经一定程度地脱离其公立属性,而表现出一定程度的逐利倾向。现在,再明目张胆地引入社会资本,显然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又“拉”了摇摆不定的公立医院一把。在这样一种现实境况之下,如何能平衡公益医疗的公益性和社会资本的逐利性?对于这个问题,实在难以让人寄予厚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