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处理中欧贸易争端:强硬何如妥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9:46 《财经》杂志网络版

  戴炳然:欧盟和美国之间的贸易争端就从来没有中断过,中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争端也只能通过谈判解决,这需要双方有作出妥协的勇气和风度。

  【背景】11月2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欧盟轮值主席国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北京举行了第十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峰会召开之前,欧盟方面就一再暗示,将趁此次峰会期间派出一高规格的欧元代表团来华,就人民币对欧元升值对中方施压。在此次峰会上,中欧贸易不平衡以及人民币汇率问题成为最大的焦点。

  欧元集团财长会议轮值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以及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在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和温家宝总理会谈说,目前欧盟对中国存在巨大贸易赤字的问题已在欧盟内部激起了较强的保护主义情绪,并且,自2005年末至今年11月23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达10.89%,但兑欧元贬值则达9.59%,这种状况存在不合理性。

  2005年,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欧盟的第一进口来源国。根据欧盟统计,到2007年底,欧盟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将升至1300亿欧元,超过中美贸易逆差在2006年时的水平。欧盟贸易专员彼得?曼德尔森(Peter Mandelson)在到达中国之前,就曾在多个场合说:“欧盟对中国贸易逆差正以每小时2000万美元的速度扩大。”曼德尔森在峰会上口气依然强硬,警告说,如果中国不能帮助减少(欧盟对华)“不可持续的”贸易逆差,欧盟可能将被迫采取反倾销举措,以保护自身免受中国出口产品的冲击。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戴炳然认为,所以,中欧关系的平衡是个整体概念,在一方面的损失可以在另一方面给予弥补,也就是说,贸易关系的暂时不平衡可以通过在其他领域,比如

知识产权和金融方面的合作,来实现平衡。

  他解释说,应该清楚地看到,中欧的经济发展不在同一层次上,中国相对处于价值链的下端,所以,中欧之间的互补性方面理应得到强化。贸易方面的争端在另一方面也是双方经贸关系日益紧密的表现,不能仅靠压力和报复来解决。欧盟和美国之间的贸易争端就从来没有中断过,中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争端也只能通过谈判解决,这需要双方有作出妥协的勇气和风度。

  他说,

人民币汇率被低估是不容否认的事实,从纯经济学角度来说,一步到位的升值是最佳解决办法,但是最符合学理的经济决策往往不是最适宜的,考虑到我国的经济承受能力,人民币对欧元的升值应逐步进行。同时,我们在制定、执行贸易政策时应该讲求平衡,不能再一味追求扩大出口。但是,也应让欧洲清醒地知道,美元相对欧元走软也是不容忽略的问题,而不能指望光让人民币对欧元升值就能解决他们关切的问题。

  他建议,我国商务部在跟欧盟就中欧贸易顺差问题协商时,应讲求策略,比如,欧盟还未放宽对中国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限制,在欧盟向我们抱怨赤字过大的时候,我们应向欧盟开列一个我们需要进口的高新技术产品清单,表达我们加大从欧盟进口的诚意和愿望,向欧盟展现我们愿意开放市场的立场。

  他进一步分析指出,理性分析目前中欧贸易赤字问题,应该看到,欧盟对华贸易赤字中有很大部分是欧洲在华投资企业生产的产品返销欧洲造成的。这是全球化产业大转移的结果,比如,欧洲在

纺织品领域已不再具有比较优势,在全球化的逻辑下,这些产业转移到中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所以,不能一味指责我们抢了欧洲人的饭碗,顶多是中国在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公平竞争。目前,仅在上海就有约两万家欧洲企业,我们诚然依靠外商投资解决了部分就业问题,国家税收也得以增加,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欧盟就是中欧经济关系深化的受害者。

  不过,戴炳然也指出,应该承认,我们的市场还有不够开放之处,欧盟在知识产权方面对我国的指责也不是毫无道理,毕竟我们在知识产权的保护上还存在许多不足。在这方面,我们应该以开放的心态欢迎欧盟来帮助我们开展相关工作,应该承认,欧盟在这方面有较为严密的理论体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财经》杂志记者王欢采写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