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减税让利是防止通胀的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3:23 浙江市场导报

  作者:艾琳

  11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首要任务(11月27日新华网)。

  虽然某些专家认为我国尚没有形成真正的通货膨胀,只是“结构性上涨”,但就老百姓的感受而言,通货膨胀实际已经形成。因为这轮价格“结构性上涨”的,多是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如食用油、成品油等。老百姓的购买力水平已实实在在地下降了,手里的钱也贬值了。这还不是通货膨胀是什么?而认识通货膨胀或可能出现的通货膨胀,对于防患于未然,做好预防工作十分重要。

  笔者认为,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减税让利,可能是防止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的有效手段。

  首先,我国已经具备了减税让利的条件。1994年实行分税制以来,我国已经连续13年保持了财政收入的高速增长。从国家财政来看,已经具备了减税的能力;从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企业现状来看,也必须实行减税政策,否则,不仅这些企业难以为继,也不利于市场价格的相对稳定。所以,国家应该调整现行税收政策,对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企业实施减税,以扶持这些企业的发展,稳定市场的价格。

  第二,通货膨胀的压力也要求减税让利。通货膨胀的影响,不仅仅对消费者,对企业也是后果严重。在通货膨胀面前,一部分企业可能会暂时获利,但从长远考虑却是弊多利少,甚至百害而无一利。在通货膨胀的压力面前,对政府来说,就应减少税收,让利于企业,让企业能够轻装上阵;对垄断企业来说,就应当积极主动地承担起社会责任,把靠垄断赚得的利益,回馈市场和消费者,以稳定市场价格,减轻通货膨胀的压力。

  第三,减税让利也是促进社会公平的有效手段。从目前的税收政策定位来看,过度地强调财政收入的增长,使中小企业税负繁重,使大多数工薪阶层收入水平很低,社会保障能力很弱。而依附于行政权力的垄断企业,却“盈利能力”强,职工收入畸高,使同样依靠劳动获取报酬的职工收入差距过大,影响社会公平与稳定。因此,对税收政策和垄断企业的调控政策进行调整,减轻一般竞争性企业的税收负担,提高这些企业职工的收入,对于促进社会公平与和谐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