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企业所得税:全年最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21:08 财经报

  姚长辉/文

  如果发一张调查表给企业,问其今年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那答案肯定是:企业所得税。无论是内资企业,还是外企,答案都一样。

  在3月16日之前,企业最关心的是企业所得税改革会把税率定在什么水平,以及外企还会享受多长时间的“超国民待遇”。3月16日上午,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高票通过新企业所得税法之后,内资企业最关心的可能是具体到它这个企业,还能享受到哪些税收优惠,如自己会不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或小企业?税前扣除都包括哪些具体内容以及扣除比例到底是多少?而外企最关注的应该是新企业所得税法逐个细节明了之后,还会有哪些筹划空间。不管具体关心的是什么,总而言之,企业所得税在这一年中成了重中之重。

  的确,被炒得沸沸扬扬的两法合并改革终于要走到了实质性阶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草案)》。从新法通过到实施条例获原则通过,这8个多月的时间,企业怀着期盼与焦灼的心情在等待,有关政策制定部门则是加班加点,逐条逐项、逐字逐句斟酌修改。“越到最后越是艰难,因为尖锐的问题总归是要解决的”、“不要随意轻易报道实施条例的进展情况,一个不经意的疏忽就有可能引来巨大的关注,从而影响正常进度”、“太忙了,我们躲到一个安静的地方工作去了”,像这样的回答,总能在政策制定关键部门的有关人士口中听到。新企业所得税法有8章60条,仅规定了税法的基本要素和基本原则,打印出来也就薄薄的几页纸,而与之配套实施的实施条例则要对如何执行加以明确规范,打印出来是厚厚的一大本。

  比如,新企业所得税法规定,“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但该法并没有对什么是高新技术企业,以及相关的认证标准和认证机构做出规定。这就要求实施条例必须做出严格、具体的规定,严格到尽量减少漏洞,以避免企业钻空子。而所谓具体,则要涉及到数字的上限、下限和比例。因为数字上的一点点变化,就要影响到一批企业的经营成果,所以,在这些细节问题上政策制定者既要兼顾各方利益,又要坚持原则,肯定要花费不少心思。

  实施条例原则通过了,有关部门的政策制定者是不是一下子轻松了?“错!从现在到明年上半年,我们肯定是最忙的阶段。”这位从事企业所得税改革方案具体事宜的知情人士透露说,实施条例虽获原则通过,但有些细节还需修改。同时,实施条例并没有明确所有与新法实施相关的具体问题,下一步还会有一系列相关配套文件出台,因为这些配套文件要解决的各个问题具体而棘手,所以同样费时费力。

  新企业所得税法的高票通过,让社会各界欢呼雀跃了好长时间。呼吁多年的内外资企业公平税负问题终于解决了,25%成了企业所得税的普通税率,几乎所有的内资企业都从这一税率的改变之中呼吸到了公平的气息。而实施条例的原则通过,让包括外企在内的所有企业沉静下来,仔细对照条条框框,寻找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空间。只有发展高新技术,只有把节能减排等新理念应用于企业的经营与管理,才能享受到新法的优惠与照顾,仅从这个角度看,企业重视、研究新企业所得税法目前还只是一个开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