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日经济待修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3:36 上海金融报

  尘封已久的中日政经高层对话终于重获生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近日宣布:根据中日两国领导人的共同确认,首轮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将于12月1日在北京举行。此次对话将主要围绕宏观经济政策交流、节能环保技术合作、双边经贸投资合作、亚太区域和国际合作这四大层面展开。

  此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的重开,始于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日期间与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协定。这也是“小泉时代”以来中日关系冷淡,甚至趋于恶化之后的重大转折。事实上,这也是中日经贸往来日渐紧密的客观需要。据日本官方的权威统计数据: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日本最大贸易伙伴,今年1-10月双边贸易继续保持增长势头,进出口总额为1918.9亿美元,同比增长14%,日本继续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截至今年10月底,日本对华投资实际到位金额607.8亿美元,是中国第二大外资来源地。

  经贸上相互往来的加强推动了双方高层谈判的重开,此前共同商定的中日双边经济高层对话机制充分反映了这一趋势,从中我们不难发现三项制度是四大层面的基石,而四大层面是三项制度具体体现:一是交流两国经济发展战略和宏观经济政策,加深相互了解。尤其是需要形成对目前中日经济增长、贸易顺差和通货膨胀走势的客观判断;二是协调跨部门经济合作事宜,探讨合作中相互关切的重大问题。在高油价的全球背景下推动节能环保技术的推广合作;三是加强在重大地区及国际经济问题上的政策沟通,促进两国更广领域的合作。在目前双方关注的与东盟自由贸易协定、

人民币汇率变动问题上进一步加深合作。

  当然,首轮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最重要的看点,还在于中日之间的技术合作能否再度突破。此前日本一直奉行对华技术出口壁垒政策,在诸多关键核心技术输出方面未对中国放行。此次中方提出“节能环保技术合作”为主题,应是以此为突破口,以点带面,推动中日技术合作的全面升级。但是我们仍应充分考虑到在全球原油高涨之际,节能环保与新

能源技术已成为世界各国争先发展的高科技领域,未来可能成为超越信息产业的经济增长新引擎,日本未必能在相关领域做出我们所期待的实质性让步。

  首轮经济高层对话虽然形式上由双方部长级的政府官员组成,但是从实际谈判结果来看,更多的应属框架性的合作协议,而非具体的实质合作内容。据

商务部相关人士披露:中方高度关注的“日本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更新日中投资保护协定”等问题因可能分歧较大,而未被列入会议议程。

  当然,如此高等级的会谈肯定不会无所建树。预计在双方关注的中日宏观经济与双边贸易往来方面会有所进展。中日宏观经济主要是高层之间相互交流和协调,双边经贸往来更多的是在已有框架范围内实施更多的便利化政策,因而取得进展较为容易。

  虽然预计此轮中日双边经济高层会谈达成的主要应属框架性的协议,但也应当看到这将为未来的高层谈判和经贸合作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在近日举行的东盟峰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和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表示近期将进一步改善中日关系,积极做好一系列的高层互访工作,福田首相也表示希望年内或明年年初访问中国。

  此外,相信随着中日高层之间互访的加强,中日投资协定改善、双边自由贸易区域建设、日本对华政府援助延续等一系列影响到未来中日经贸往来的重大事宜将在此轮经济高层对话之后得以展开。

  中日之间通过建立从最高决策层到执行层“自上而下”的谈判对话机制,寻求“合作共赢和协调发展”。这可能重塑早已被破坏的中日政经“蜜月时代”,并推动长期以来裹足不前的中日经贸合作更上一层楼。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