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简单的魔力(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20:23 财时网

  [接上页]

  “我们观察人们的生活,不仅仅是看他们如何使用产品,还要研究他们的行为心理。”飞利浦公司设计部趋势与战略主管约瑟夫(Josephine)认为,只有在设计中加入社会和文化方面的研究,才能带来更平衡的生活品质。

  如果创新设计仅被视为实用美术、产品设计而局限于造型设计,就无法真正为增加用户价值,工业设计应该与生活需要联系起来,建立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我们团队的研究课题包括社会价值观深处所隐含的影响未来世界构成的趋势,我们利用未来学和社会科学学、文化和设计学进行分析。”约瑟夫称。

  马尔扎诺也表示:“客户和消费者对他们需求的产品日渐挑剔和敏感,而大部分产品市场都处于饱和状态。各行业和品牌都必须审慎推出独具一格且便于使用的产品,这样才能获得客户和消费者的认可。”

  简约主义引领趋势

  简单的原则也被视为飞利浦设计语言的关键。“公司注重从用户体验出发来开发产品,我们认为,简单是客户体验的核心所在,因为公众们早已厌倦了无法录制电视节目、厌倦了耗费大量时间阅读操作手册和复杂的操作程序……”飞利浦消费电子的CEO鲁迪·普沃斯特称,“简单化的设计事实上为产品的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倡导的精于心,简于形,实际上是在提倡一种简单的生活方式。”

  不久前在伦敦伯爵宫(Earls Court)二号展览中心举行“飞利浦简约盛典”上,飞利浦公布了其基于品牌定位“精于心,简于形”提出的最新设计理念。在三天的盛典上,飞利浦向特定的消费者、业务伙伴、医疗保健专业人士和公共部门的代表展示公司的理念,即如何在今后的5年内巧妙地将技术和直觉的、个性化的设计相结合,创造出能够在家中、医院和旅途中带给人们健康生活的富有创新意义的解决方案。

  飞利浦从三个方面来关爱人们的健康生活——旅客关怀、家人关怀和病人关怀。这些关注反映了飞利浦致力于创造以消费者为本的概念和产品。飞利浦在承诺“精于心,简于形”运用在开发未来产品时,对于消费者就意味着以人为本。“飞利浦简约盛典”激发了设计领域的创造性思考,同时也引发了讨论,即如何致力于开发满足健康生活所需的产品,而这种需求在消费者中正日益增长。

  在“简约盛典”上,飞利浦的设计理念都将在真实的生活场景中展示。其中一个飞利浦研究的趋势是日益流行的晚育趋势。举例来说,据欧洲统计局的数字表明,在1980年和2004年之间,英国妇女生育第一个孩子的平均年龄从25岁上升了约30岁。晚育的父母将有更多的可支配收入用于体验和享受怀孕的整个过程。在“庆祝怀孕”这个设计理念中,飞利浦向人们展示了如何通过先进的技术和创造性的方法让准父母们体验窥探子宫之内的神奇感受。其他场景如“环境康复空间”,使患者能在医院居住得更为舒适,同时向医院的工作人员提供了如何帮助患者自我照顾的方法。取名为“日光”的设计概念,是在一个旅馆的场景中,使得跨时区的旅行变得更为舒适,不再疲惫不堪。

  设计是漫长而没有尽头的旅程。目前,飞利浦正在实施多个设计研究项目,希望借此将“精于心,简于形”的概念完全注入到全新的设计理念当中。当前,大部分人对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复杂产品都不会留有深刻印象,这再次表明,只有以设计为主导,才能开发出人们真正需要的、确实能够提高人们

生活质量的产品。

  团队化的设计管理理念

  有着分布于全球12个设计团队的全球性的创意公司,难免出现创意零乱局面,一套合理的管理方案是非常必要的。据亚太区高级设计总监介绍,目前飞利浦发展出一套“New Value Signs toolbox”系统,针对包括文化、科技及商业行为三大主题,再区分出短期、中期(3-5年)、长期(5-10 年)的时间表,通过小卡片的形式,让包括设计师、工程师甚至行销团队这些参与产品开发的人员,可以持着小卡片共享沟通平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