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本市场发展孕育“新沪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21:25 东方早报

  上海企业家精神系列评论之三:资本市场发展孕育“新沪商”

  早报评论员 周俊生

  自从商业文明开始在中国出现以后,上海便以其得天独厚的优势,成为催生优秀企业家的摇篮。改革开放以后,上海得到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成为新兴的全国资本市场的中心,上海的企业家也由此开始登上了新的高度,以擅长资本运作为特色的一代“新沪商”正在上海这块热土上涌现出来。

  回顾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之交,上海证券市场刚刚萌芽的时候,上市公司还寥寥可数,并且大都局限在乡镇、街道的小企业。但正是这些原先并不起眼的小企业,借助着资本市场的翅膀迅速地出现了飞跃,成为国内最为知名的企业群体,它们的当家人也因此而成为全国最为知名的企业家。曾几何时,这些企业最早经历了它们过去还难以想象的收购兼并战,使稚嫩的中国资本市场开始领略资本运作的神奇。今天,这些吃过螃蟹的企业家基本上都已退出了市场,但正是他们留下的一切,使上海确立了最初的资本市场象征,也在全国树立了资本市场的典范。

  随着上海

证券市场迅速向全国拓展,上海很快便成了全国优秀企业家云集的高地。曾几何时,四川长虹的倪润峰、青岛海尔的张瑞敏,他们成为
资本市场
上最受拥戴的人物,正是上海,成了他们充分表现其企业家风采的广阔舞台。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向前推进,新型企业家也开始涌现出来,他们丰富了企业家的内涵,提升着企业家的品格,也使上海这座城市开始洋溢起了久违的资本风味,上海涌现出了成批以资本运作为其特长的“新沪商”,这是他们区别于传统企业家的一个最大的特色。

  上海作为一个传统的工业城市,在进入改革开放以后,曾经出现了某种疲态。随着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一些行业开始被淘汰,即使借助当时的审批制有幸进入了证券市场,也无助于改变它们衰退的命运。正是以上海企业家为代表的这一代“新沪商”,充分施展资本运作的“魔杖”,点石成金,使一些濒临绝境的企业起死回生,使上海的国有企业改革顺利推进,使中国资本市场终于成为全球最有吸引力的一个市场。通过资本市场,大批上海本土的新兴企业得以走向世界,也使世界再一次认识到了“新沪商”的魅力所在,从这一点来说,“新沪商”不仅是上海的,也是全国的,更是世界的。

  资本市场上的“新沪商”,比起他们的前辈来,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他们传承了老一辈“沪商”脚踏实地的开拓精神,同时又具有思想解放、知识丰富、视野开阔、感官敏锐的优秀品格。今天的世界,已经进入全球化时代,以知识经济为特色的新经济的发展,对上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上海正在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全力打造金融中心,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将成为这部华彩乐章中的重要旋律。上海提供给“新沪商”的舞台将越来越广阔,“新沪商”在这个舞台上的倾情表演也将越来越绚丽多姿。《东方早报》发起评选“上海年度企业家”,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资本市场上“新沪商”的风采,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挖掘和弘扬上海企业家与时俱进的精神,更有助于推进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伟大工程。

  上海已经以它的博大胸怀,孕育了一代又一代在实业投资上建立过丰功的企业领袖;上海也将以它非凡的创造力,孕育资本运作中的精英。让我们张开双臂,深情地拥抱我们期望中的“新沪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