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天置业一夜倒闭戳破房市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8: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天置业”的一夜倒闭是房市虚假繁荣的表征。房地产市场的高涨行情,会滋生并掩盖很多风险。投资者、中介公司和商业银行都应清醒地认识到,一旦房市向下调整,那么与此相连的风险就会变成真金白银的损失。

  ——傅 勇(经济学博士)

  日前,深圳颇具规模的房产中介“中天置业评估公司”在楼市颓势中资金链断裂,总裁蒋飞涉嫌卷巨款逃跑。近日陆续披露的信息显示,受害者损失金额或高达2亿元。对此,业界震动,舆论哗然。

  诚然,中天置业的轰然倒塌与蒋飞以及此家公司的不规范运作有关;然而,这起事件显然不只是房产中介业的一个孤立个案,而应将其视为当前房市风险高企的一个缩影。

  首先,中天置业事件所暴露出的监管问题可能只是业内潜规则的冰山一角,表明相关法律法规远未落实到位。房产中介在代理经纪业务过程中涉及大量资金周转,与之相比,其自有资产通常相形见绌,很难独立建立起信用屏障。既然房产中介在一定程度上已成为金融类企业,就必须提升对其的监管要求。早在今年年初,建设部和央行就联合发布通知,规定房产中介必须通过银行专用账户结算交易资金;深圳甚至在2006年年底出台具体办法,规定未来的方向是通过独立的第三方监管房产交易资金。然而,此番事件表明,既有的种种规范多被束之高阁。

  中天置业资金管理上的乱象很难让人相信这只是某一家企业的问题。中天置业位列“全国

房地产经纪百强企业”,几个月前还获得“25年中国最具价值的深圳中介品牌”等称号,总裁蒋飞更是荣膺“深圳地产十大风云人物”。这样的“精英”中介都漏洞百出,难以想象其他的公司会“一清二白”。

  房产经纪的问题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几年前证券公司随意挪用客户保证金的潜规则。如今,证券业痛定之后,已力行第三方存管,有效抑制了人为增加的金融风险。这样看,中天置业事件也理应成为将房产中介引向一个更加规范行业的契机。

  其次,“中天置业”的一夜倒闭是房市虚假繁荣的表征。具备投资属性的房地产市场,完全有可能在一段时间内脱离经济发展基本面非理性发展。余波未平的次级债危机给我们的警示是,房地产市场的高涨行情,会滋生并掩盖很多风险。比如,只要

房价保持上涨,接受抵押的银行就不怕买房者的违约,因为处理房产能够回收贷款。然而,一旦房价下跌,违约率上升,弃房而逃的损失就将沉淀在银行系统。中天置业的问题也是类似。只要房市一直繁荣下去,其“拆东墙、补西墙”的资金链就可以安然无恙。

  然而,今年以来,大城市房价平均狂飙五成,楼市短期炒房迹象明显,各界应理性预期到其中必然回调所蕴涵的风险。深圳市的情况是,去年的置业者中三成以上在取得产权证后半年内转手;今年前三季度,商品房购买者的三成以上为以投资为目的的境外人士。如此“虚假繁荣”表象绝不可能持续下去。房价如此之高,出现阶段性盘整是正常的。投资者、中介公司和商业银行都应清醒地认识到,一旦房市出现向下调整,那么与此相连的风险就会变成真金白银的损失。

  更应该引起警示的是,在当前所谓“有价无市”的行情下,房市的调整主要还是交易量的调整,而价格并未见大幅普遍回调。一旦房市出现真正下行,必将波及更广,造成的损失也将更大。虽然从长期来看,中国大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的房价可能会向纽约、伦敦看齐,但这毕竟是基于

中国经济长期崛起的预期。在此之前,房市的过度繁荣无疑是在透支未来。而且,近期的信息似乎暗示,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将迎来更加严厉的调控,房市低迷或将持续一段时间。调控之下,对类似中天置业这样的房市微观主体做出同步规范势在必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