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左手高就业率 右手低合同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0: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日前,由国家统计局指导进行的2007年全国职业院校学生就业质量评价报告发布。调查显示,中职生的就业率达到95%以上,而高职生的就业率在62%左右。职业院校毕业生的平均月薪为1510元,但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的比例令人担忧,最高比例不到15%。

  今年以来,随着《劳动合同法》正式颁布和即将实施,劳动者权益保护的话题再次成为焦点。这份涉及18个省市61个城市的职业院校近3万名毕业生的报告,突然将职业院校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推向前台。此前,社会上曾经大肆渲染过一个话题,即职校生就业率超过普通高校毕业生。左手是“高就业率”,右手是“低合同率”,当前该如何评价职校生就业中的矛盾现象呢?

  尽管没有明确的资料显示普通高校毕业生签订正式就业合同情况,但是,我们可以根据相关资料进行大致的推算和比较。有资料显示,2005年全国不同性质单位接收普通高校毕业生占接收总数的比例中,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与国有企业占了41.7%。考虑到上述性质的单位普遍办理正式用人手续,以及部分外企、私企等单位的用工较为正规,我们可以得出一个近似的结论:普通高校毕业生签订正式就业合同比例,应当远远超出职校生的比例。这意味着,职校生拥有“高就业率”的背后,是拥有较低的劳动权益保障。

  事实上,职校生主要流向各类工商企业,属于一线技术操作人员,职校生所拥有的较高就业率,反映出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对技术工人的需求较为旺盛。可以佐证的是,珠三角、

长三角等制造业发达地区,近年来频频受到技术工人缺乏困扰,所谓“
民工荒
”在本质上是“技工荒”。因而,职校生是在取代没有技术专长的民工。可见,“本科生不如职校生”的结论,只是一种暂时的假象。今后,随着产业结构进一步升级,服务业所占GDP比重渐超制造业,“本科生不如职校生”将成为历史。

  这就又回到了前面的话题,关于职校生的“低合同率”。耐人深思的是,根据《劳动合同法》有关规定,职校生签订正式就业合同比率必将大幅提高,职校生所享有的各项劳动权益将更有保障,则必然会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的加快:企业将更注重提高资本和技术的密集度,以尽可能减少为劳动力所付出的成本。这正是某些劳动合同法起草专家警告的,即过于严厉的劳动保障会降低就业水平——企业以提高单位劳动效率的方式,减少总的劳动力数量。

  某种意义上说,鉴于职校生就业方向的特殊性,“高就业率”与“低合同率”具有紧密联系。今后,伴随签订正式就业合同比率升高,职校生的高就业率水平将相对下降。因而,不宜过于吹嘘“本科生不如职校生”,并且盲目扩大职校生招生规模。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