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石油价格为何再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3:1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吴建友

  由于多种因素的作用和影响,23日纽约市场石油价格再创历史最高收盘纪录。纽约商品交易所明年1月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在当天收盘时达到每桶98.18美元,比上一个交易日上涨0.89美元,每桶石油收盘价格达到历史之最。

  国际石油价格近来虽时高时低,但总体趋势却是不断上涨,并再度接近每桶100美元的心理防线。至于石

  油价格为何不断攀升和再创新高,人们的看法虽不尽相同,但对其基本原因的认知却比较一致。

  一般认为,目前石油价格上涨的首要原因与投机资金在国际

能源市场的兴风作浪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虽然国际市场对能源的需求持续增长,但国际石油价格从今年1月份的每桶约50美元上涨到目前的近100美元,特别是自8月中旬以来超过40%的快速上涨幅度,其中人为的因素显而易见。如果国际社会不能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投机资金的持续介入,包括石油在内的能源产品价格将会进一步走高,甚至有可能导致某些商品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

  同时有舆论认为,产油国降低石油产量是导致国际石油价格上涨的另外一个难以忽视的因素。英国金融时报最近报道称,今年欧佩克成员国的石油产量约占全球石油产量的40%,今年1至9月其石油产量相对平稳,9月份

国际油价保持在每桶约75美元的价位。但为抬高油价,它们有意减少石油产量,今年9月日产量比去年同期减少70万桶。欧佩克组织虽表示同意从11月起将石油日产量增加50万桶,但这一举措是否能满足国际石油市场需求显然还是一个未知数。欧佩克组织成员国则坚持认为,投资基金对国际石油市场的介入是导致石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美元近期贬值也在某种程度上促使国际石油价格上扬。23日美元对欧元、日元和瑞士法郎等西方货币的比价再创新低,而对日元的比价则从1比108.68降至1比108.18,盘中曾一度降至1比108以下,跌至两年来的最低点。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元近期贬值在某种程度上刺激了国际石油价格上涨,并会对石油价格持续产生负面影响。

  次贷危机对美国经济带来的消极影响和金融市场的震荡也直接或间接地波及到国际石油价格。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0日发表了对美经济并不乐观的报告,报告称将对2008年美经济增长幅度的预测从原来的2.5%至2.75%调至1.8%至2.5%。美国经济的不景气将导致人们抛售手中的美元,从而有可能导致美元进一步贬值。

  有些经济界人士还指出,世界范围内炼油能力的制约、局部地区形势持续动荡特别是

伊拉克局势的混乱以及对石油供应的担忧也增加了国际石油价格的不确定因素。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北半球冬季的来临和冬季取暖对能源需求的增加,石油价格在近期内难以改变持续走高的整体态势,甚至有可能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如果欧佩克组织能在拟于下月召开的部长级会议上采取增加石油供应的有力措施,则将另当别论。

  石油价格大幅上涨将会对世界经济带来这样或那样的负面影响,最直接的将可能是程度不同的通货膨胀,放慢经济发展速度,甚至会使某些国家的经济发展进入低迷状态。不过,要全面评估今年国际石油价格的大幅上涨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影响,不仅需要时间,还需要审慎的研究工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