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物价上涨考验企业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1:09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今年以来,以花生油为代表的食用油价格持续上涨,许多企业以原料成本加大为由,不断调高产品价格,但在这轮涨价风中,也有个别企业没有把增加的成本简单转嫁给消费者。山东一家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日前就统一下调了花生油销售价格,其负责人表示,要通过节约挖潜降低生产和流通成本,为消费者缓解涨价压力。

  这家企业的行为实属可贵,他们所表现出来的社会责任感,是社会和谐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经济学常识告诉我们,物价水平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而上升,是一条规律。但是,如果物价在较短时间内过快增长,必然给消费者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生活造成一定压力。为了保持经济的健康发展,稳定社会心理,需要政府采取必要的措施抑制物价过快上涨,也需要企业承担起“企业公民”的责任,不跟风,不追涨。

  当前,我国物价出现了结构性上涨,这时候尤其需要企业充分挖掘设备和技术潜力,优

化工艺流程,加强内部管理,消化各种客观涨价因素,使企业发挥出调节物价的“减压阀”“缓冲器”作用。这是社会之需,亦是企业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提高自我素质,转变发展方式的必要之举。

  山东诸城是我国肉鸡养殖的主要地区之一,前些年肉鸡出口遇冷,价格低迷,当地的肉鸡加工出口企业每只鸡赔本一元坚持收购,保护养殖户的利益。由于这一产业得到了有效保护,一年后,国际市场复苏,这家企业在稳定的货源支持下得到了很大发展。这证明,企业的营利要求与社会责任并不是对立的,而是能够统一的。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自觉地维护社会良心,不仅是现代企业应当具备的道德理想,也是企业获得社会承认的有效途径。

  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是我们这个社会亟须补上的一课。因此,当部分商品价格连环上涨,需要更多企业有所作为时,我们期待着“企业公民”在社会责任这张答卷上写下漂亮的答案。(据新华社济南11月25日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