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适度减税时机已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 13:15 经济观察报

  邓聿文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了新版个税申报表,在“财产转让所得”一栏中,“股票转让所得”和“个人房屋转让所得”均需分别填报。这一申报方式的调整,引发了市场对国家会不会开征股票转让所得税,以及进一步全面开征资本所得税的担忧,从而使得脆弱的股市在曾一度大挫。为安抚市场恐慌的情绪,国税总局表示,暂不开征股票转让所得税。

  有关国家要开征股票转让所得税的传言,这已不是第一次,而税务总局对此的澄清也不是第一次。为什么每次类似的传言都会引起市场恐慌呢?关键就在于税务总局的态度不明朗。就拿这次来说,税务总局只是表示暂不开征,既然是暂免,市场则猜测到成熟的时候还是会开征的,只不过是早晚的事情。不少人士就认为会在明年择机开征。就股票转让所得税本身而言,其实倒不必担心明年就会推出,因为目前连股票转让所得的申报信息都不齐全,更不用说开征了。何况,一个税种的增减,是要由全国人大来决定的,单程序就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而眼下,并没有这方面的任何消息。尽管如此,只要税务总局不明确公布在这件事情上的决定,它就是悬挂在资本市场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剑”,对市场存在着强大的杀伤力。

  无论是炒股收入所得,还是其他资本所得,从税种上来看,都属于个人或企业所得税范畴。在当前

个人所得税中工薪所得的征收标准较低,从而导致税负过重的情况下,个人的其他所得的征税条件应该放宽,甚至不征收,这也有利于民众应付目前日益严峻的物价上涨。

  一些建议开征

股票转让所得税的学者认为,征收该税种主要是为了调节收入差距,同时抑制资本市场的投机。然而这恐怕难以达到,因为对股票转让所得征税,影响最大的不是政策初衷要调节的高收入阶层,而恰恰是广大的中低收入群体。因为20%的所得税率对高收入阶层虽然有影响,但是,如果股市收益足够大,他们完全可以忽略这部分税收;如果股市收益不佳,他们也可以从这一市场中撤出来转投其他收益更大的领域。但中小投资者则不然。中国股市目前的情况可称得上是全民炒股,这其中绝大多数是小散户,他们把自己的一点积蓄投入股市,好不容易取得一点收益,如果再从中交20%给国家,可能会严重打击他们的信心。没有广大中小投资者参与,不是繁荣市场,反而是害了市场。

  进一步看,不仅股票转让所得目前不宜征税,现有的其他税种,该调整的要调整,该减征的要减征,该取消的要取消,原则是不能增加老百姓的税收负担。事实上,在目前通货膨胀的时候,只要老百姓的收入增长赶不上物价上涨,就意味着他们的实际生活水平下降。如果还对他们为改善生活而取得的其他收入征税,这有违政府征税的目的。从今年的情况看,特别是后几个月,物价涨幅高达6%以上,而同期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长仅有5%,即使全年的收入增长略高于物价增长,但由于存在通货膨胀的预期以及要应对如教育、医疗这样的大额开销,老百姓也不敢消费,实际生活水平还是下降。

  对企业的征税也一样。目前除一些大的垄断企业以及高科技企业外,大量的民营中小企业,特别是那些微利企业,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又受到大企业的挤压,日子普遍都不好过,但这些企业又是吸纳就业的主要场所。如果因税负过重而导致企业亏损、破产或倒闭,受损的不单有企业主,还有在企业就业的广大人群。而从目前我国企业两种主要的税种即

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来看,其税率都偏高,前者为17%,后者为33%,都高于国际平均水平。

  因此,无论是出于公平的需要,还是从藏富于民的角度看,目前的税制都有改革的必要。最近就有学者撰文指出,职工要加薪,企业要盈利,两全之策是政府要适度减税。从国家财税收入看,连续多年的高增长为国家减轻百姓负担积累了雄厚的财力。如果说,因为国家提供公共品需要强大税收作支撑,全面减税目前不宜铺开,至少可以考虑减免一些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如果连这一步还做不到,那起码近期不能出台一些影响民众生活和企业发展的税种,比如资本利得税,这应该成为政策的底线。

  (作者为时事评论员)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