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曹玉书:我国金融领域三大问题值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19: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 任芳、刘琳)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曹玉书24日表示,当前我国金融领域三大问题值得关注:信贷规模过大与中小企业贷款难交织;直接融资比例较小与“股市热”并存;居民买不起房与“房地产热”矛盾。

  曹玉书在第二届中国产业安全论坛上说,当前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特别是西部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依然很突出。主要原因是现在银行体系就像身体只有主动脉,缺乏毛细血管,金融血液不能输入到微型的金融体系当中。因此,要发展股份制中小银行。

  他说,扩大直接融资比重,是中国金融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扩大

股票、债券等证券市场规模,也是方向。但如何稳健地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则是一个问题。目前A股总市值比一些发达国家还高。大量没有经验的个人投资者进入股市,甚至部分企业和部分银行资金曲线入市,风险很大。

  另外,近几年我国大中城市

房价持续上涨,房价收入比,房价房租比,投资性需求占购房目标比重等指标已远远高于可比国家和地区水平和国际警戒线,而
房地产
贷款和住宅投资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其中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曹玉书说,在经济金融全球化的进程中,我国金融业存在三方面不稳定因素:一是国际竞争的剧烈冲击;二是金融企业内在竞争力不足;三是金融管理体制有待完善,在混业经营的大趋势下,分业监管模式需要改进。

  曹玉书说,我国国民经济多年来保持快速稳定的增长态势,在一定程度上冲淡了累积的金融风险。不过,当前社会对通货膨胀预期不断加深,资产泡沫化的可能性增加,应该通过保持良好的经济运行状况、提升企业盈利能力、提高金融企业竞争力、完善金融管理体制等措施,保证金融产业安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