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城商行建言:宏观调控应精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16:12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陈昆才 第 696 期 2007-11-24 1:05:00

  “流动性紧张,不良趋升,速度放缓。相对于全国性商业银行、资本市场的发展,以及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小银行的发展在放缓。” 一位城商行高管近日对记者坦承了他的忧虑。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快速发展、流动性结构性紧张,已对城商行产生较大影响,而城商行缺乏灵活的金融工具和渠道,在资产结构转换过程中处于劣势。再加上宏观调控累积效应逐步显现,城商行对于骤然加大的生存发展压力反应强烈。在记者走访的多家城商行中,行业人士不约而同地发出呼吁,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在实施宏观调控的过程中,能够对小银行进行区别对待,有保有压。

  多位城商行高管向记者表示,国家

宏观调控可以采用分级、分类调控,也即宏观调控需要精细化运作。“不分大银行、小银行;不分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的‘一刀切’式调控手段需要完善。”一家城商行高层私下表示。

  那些发展势头较为良好的城商行,对区别对待的政策需求更为强烈。“小银行处于发展劣势,在分类调控的基础上,也要有保有压。”一位城商行人士称,对于风险控制能力较优的中小银行,希望监管部门能在市场准入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多给城商行一些积极拓展业务领域的资质,包括多铺设一些网点。

  “这样才能应对宏观调控,要不然业务都集中在信贷领域,一旦信贷闸门收紧,小银行就没有其他生存和发展空间了。”上述城商行人士直言。

  而允许城商行负债来源多元化的呼声亦不绝于耳。相对于全国性商业银行而言,城商行的存款来源比较单调,而大银行的负债来源渠道众多。

  “银行是通过负债来经营业务的,如果没有负债来源,麻烦就大了。”一位城商行人士如是说,要拓展负债领域,给予城商行一定的调整负债结构的手段和空间,允许跨区域经营发展,跨区域负债,多领域多渠道的负债。

  此外,多位行业人士认为,在调控力度加大的背景下,管理当局对城商行不良贷款双降的期望值不能太高,对待不良“双降”,也应该精细化,有保有压。一位城商行人士建议,从业务结构来看,可以根据业务种类,分开制定标准;小企业贷款业务风险较大,在发展过程中,不能强求双降,可以控制不良贷款总额;而公司业务和

零售业务应要求双降。

  对于信贷调控力度加大,多位监管人士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基于风险防范的目的,综合考虑了“银行业机构总体的公司治理状况、风险的客观形成原因、风险管控能力和风险抵御能力等多方面情况”。

  一方面,信贷和资本市场增长过快往往会催生经济泡沫的孕育;另一方面,信贷过快增长也将会在某些方面增加银行业机构的个体风险,如贷后检查和审贷后评价工作难以落实到位,并有可能导致部分未查实的信贷资金流入股市;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难度加大等。

  多位受访的城商行人士称,能够理解货币和监管当局防范风险的初衷,但希望“弱势群体”能够得到区别对待,给予政策扶持,以应对流动性风险管理压力加大所带来的挑战,通过多元化经营分散信贷业务集中所带来的风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