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地产行业下一个携款逃跑的是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5:11 北京晚报

  知名房产中介中天置业法人代表、总裁蒋飞携款逃跑事件发生后,一些人关注中天置业账面亏空的约1.7亿元中有多少被蒋飞席卷而去,另一些人忧心中介纷纷倒闭会不会压垮深圳楼市。似乎很少有人研究下一个携款逃跑的中介是谁,目前应当对可能出现的下一个携款逃跑者采取何种行动。

  蒋飞其人究竟逃跑时携去多少巨款,相信在公安部门介入后,很快便可以水落石出。至于若干家中介倒闭会不会压垮深圳楼市,出水才看两腿泥,那要等待时间的判决。当务之急,应该是政府主管部门深刻检讨自己的失职,除了监管不力之外,还有政策层面、技术层面的漏洞。如果涉及到某些主管人员的渎职及其腐败问题,现在就要追查刑事责任。

  与此同时,主管部门必须迅速行动起来,对现有的房屋中介机构进行一次清查,彻底排除下一个中介携款逃跑发生的可能性,以此来重塑市场监管者的公信形象,恢复消费者对

二手房市场的信心。

  近年来,房地产市场的过度膨胀和超速发展,埋藏下了很多隐患。无论是银行信贷,还是房屋质量,完全处于一种“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状态。炒房的刚性需求,更是把“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彻底抛在了一边。反正买来自己也不住,三五个月、半年一年就转手倒卖掉,谁会关心质量好坏?老百姓到菜市场买萝卜、大白菜还挑挑拣拣,拨拉拨拉瞧瞧。买楼房居然不用瞧、不用看,见着图纸就下订金。在这种状态下生产出来的房屋,质量岂能得到保证?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前人如果埋个“定时炸弹”,后人就要上西天去凉快了。

  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公布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调查显示,

房价依然坚挺,而深圳房价继续排在全国首位,同比上涨19.5%。当然,成交量在急剧下降。建议统计部门今后不仅要公布房价,还要公布成交量。没有成交量的价格指数,对市场的指导意义几乎为零。

  房屋中介携款逃跑之事,这些年时有发生。政府主管部门虽然采取了一些措施,出台了一些办法,有一些效果,也有不少的漏洞。总之,连贼走关门的目标也未达到。所以,不断的有贼人在中介市场出没。

  在房价如此坚挺之下,居然已经出现中天置业这样的携款逃跑事件,一旦房地产市场真的发生形势逆转,我估计大概还可能发生

开发商、购房者携款逃跑事件。银行一直把房贷视为优良贷款,心里盘算的是跑了和尚跑不了庙。其实,开发商跑时,给你扔下一堆烂尾楼,那才让人糟心呢。当年,海南岛不是就种上了一大批烂尾楼吗?真正跑不了的是银行,吞下一颗颗呆坏账的苦果。以前的呆坏账,最终由纳税人买单了。今后的呆坏账,恐怕该由股民们去买单了,纳税人不应当再给银行去擦屁股。

  深圳的中介携款逃跑了,上海的开发商涉案躲到加拿大称病不归也逃跑了。一叶知秋,举一反三。政府主管部门如果在捉拿归案上力不从心,不妨在贼走关门上下点工夫。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