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频繁加息会不会压垮房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14:06 大众网-齐鲁晚报

  11月21日《现代金报》报道,尽管距2008年1月1日还有一个多月,但向银行申请提前还房贷者已开始增加。记者在宁波一些银行看到,许多人正在填写提前还房贷的申请单或者在咨询还房贷事宜。截至目前,央行今年已经五次加息,对于许多“房奴”来说,明年1月1日起就要一次性消化五次加息所增加的负担。  

  为了稳定物价,遏制CPI快速攀升,降低通货膨胀预期,央行今年已经五次加息,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利率。五次加息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房奴”的负担,这是每个买房者都能感觉到的。那么,加息会不会成为压垮房奴的最后一根稻草呢?

  为了尽早消化五次加息增加的利息负担,一些“房奴”争相

提前还贷,也许是理性而无奈的选择,因此,笔者相信,不只是宁波的购房者如此,恐怕全国其他地方的购房者也有相同的选择。然而,有能力提前还贷的“房奴”日子还是好过的,那些没有能力提前还贷的“房奴”,很可能陷入更深的焦虑之中。

  有人算了一笔账:今年五次加息后,50万元30年期的房贷,月供将增加300多元;37万元20年期的房贷,月供将增加222.62元,20年借款期限下来,房贷利息总支出增加53000多元。或许有人会说,月供增加二三百元不算太多。可我们必须看到,一些中低收入者在把多年积蓄交上首付后,房贷支出已经占了他们月收入的大部分。在这种情况下,月供每增加一元,就像是给骆驼增加了一根稻草,如果收入不能增加,他们总有承受不了的那一天。我们知道,一个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离不开一个成熟的中产阶层,但事实上,大部分“房奴”正是中产阶层的一员。由此,频繁加息在给“房奴”带来压力的同时,也可能给社会带来某种风险。

  当然,笔者并不否认加息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毕竟一旦发生通货膨胀,对国家和百姓都不是好事。但是,频繁加息使得许多贷款购房者的经济负担加重,也是需要正视的。因此,笔者期待,央行能不能来个例外,出台一个救急政策:还贷数额随加息浮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当然这需要增加银行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比如分析一下按揭购房的性质,自住还是投资。其实,这并非不能分辨,比如,购买一套住房自然可以定性为自住,购买多套就有投资嫌疑。

  因此,笔者认为,国有银行的最大股东其实正是全国人民,为了减轻“房奴”的经济压力,为了避免“房奴”被加息带来的最后一根稻草压倒,为了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做一点牺牲完全应该,而且正是其职责所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