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市公司炒股了中石油就能倒卖成品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13:52 燕赵都市报

  上市公司炒股不妥,但他们持的什么股、持股数量都是透明的,就算"受了委屈"的中石油、中石化倒卖成品油有理,但我们什么时候才有可能知道相关的数据呢?

  日前有媒体曝出中石油中石化涉嫌参与杜氏地下钱庄案(11月20日《经济观察报》),两大垄断巨企再一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不过,首先必须明确的是,在这一事件中,两企业参与杜氏钱庄固然应关注,但在一个特殊时期以倒卖成品油的方式参与,才是值得我们去探究的核心所在。

  面对参与地下钱庄案被公布于众,中石油中石化一反常态,讳莫如深。而据报道,外管局已召集中石油中石化等涉案企业讨论对下属单位的处罚问题。也就是说,尽管总理也做出批示要严惩,但所有的程序都将内部处理,这些企业涉案的细节不会对外透露。

  笔者注意到,对于这一案例,一些人认为是换汇的机制不畅导致了地下钱庄的盛行,中石油中石化也是商业企业,也会自然间产生逐利冲动,只是因为是寡头垄断企业,比较扎眼就是了;他们或许还会振振有辞说,上市公司现在还群起炒股呢。

  不错,就拿家电行业来说,今年三季报显示,TCL、康佳、海信、海尔、

春兰、长虹等家电企业均已涉足股市,他们动辄动用上亿元的资金从事“打新股”的业务。典型的如康佳,拿了近十支
股票
,听说现在又正式进军房地产业了。尽管这种赚快钱的做法弊端很明显,主业平平却试图曲线救国,未必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但它涉及的是一个公司的事情,尽管是公众公司,但却万不能由此得出“中石油中石化倒卖成品油有理”的结论。

  国际油价高企,国内成品油再一次大幅提价,10月份CPI涨幅重新走高至6.5%,在这样一种情形下,中石油或中石化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能源企业,而首先是一个有责任维系国计民生和谐的社会企业。当内地油荒引起人们一定程度的恐慌,深圳中油公司等却依然唯利是图,通过地下钱庄赚差价,这种行为的恶劣性已远超出了一般意义上的企业违规违法行为。

  同样,对于现在中石油、中石化总公司对子公司的袒护,一方面可能是出于避免民意愤怒再一次积聚而来,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可能担心如果处罚过重,则是再一次表明对地下钱庄案的打压和彻底捣毁的决心,这势必又将对H股市场造成压力;此前由于“港股直通车”暂缓风波,港股已大幅下挫。对这两方面的担心,前者可以理解,但也可以通过合理引导的方式,给公众知情权恰恰可能表明了处罚的决心;对于后者,则混淆了概念,对中石油中石化子公司的处罚,针对的是其倒卖成品油的行为,与整个地下钱庄的运作、规模等,有关联但并不构成因果。

  不少人应该还记得,今年“两会”前中石油的“演出”。“两会”前的2月28日,中石油第一次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这是其首次独立发布的非财务年报。随后,大篇幅赞赏中石油此举的文章在媒体出现,有的甚至称,“即使中国石油有暴利之嫌,国家也以征以特别收益金的方式进行了宏观调节……2006年,中石油仅此一项就向国家上缴了290亿元”。此后,全国

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副总裁胡文瑞的一段经典语录:“‘垄断’不是贬义词,而应该看代表了谁的利益,如果垄断体现了国家的利益,代表了人民的利益,那么就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垄断。”此言一出,舆论哗然。

  如今,面对垄断巨企倒卖成品油事件,我们看到了其“社会责任”的阳奉阴违,还看到了,公众知情权的又一次被碾踩。上市公司炒股不妥,但他们持的什么股、持股数量都是透明的,就算“受了委屈”的中石油、中石化倒卖成品油有理,但我们什么时候才有可能知道相关的数据呢?

  -东方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