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别浪费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15:01 中国石油石化杂志

  -文/广 明

  人们常讲,失败乃成功之母。事实上,此话只讲对了一半,完整意思应当是:能够从失败中汲取教训才是成功之母。石油石化工企业因此就编写了许多发人深省的警句:“规章制度血写成,莫要用血来验证”,“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等等。

  我们企业中无数的事实告诉我们,汲取教训,教训就会成为一笔宝贵的财富,因为教训中蕴含着许多今后必须遵循的经验。大庆石化公司有位安全管理专家,在把一个时期以来的装置生产事故归纳后发现,在全部8起事故中,有6起存在摘掉装置安全联锁的情况,有7起存在新员工上岗或其他岗位人员替岗、串岗的现象。所以,有心人把教训当成可开垦和持续使用的资源,悉心揣摸,常常会从中得到某些意想不到的收获。

  在安全管理上,时常翻一翻、捋一捋过去的教训,不但警钟长鸣,而且可以帮助我们从更大范围、更新视角审视一些安全问题。温故而知新,时时反思,才是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

  作者单位:大庆石化公司储运中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