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人富裕程度 被统计数据夸大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6:24 时代信报

   今年仲夏,亚洲开发银行的一份公告显示,中国经济规模和财富均低于以往估计。亚行公告引用了首次运用购买力平价(PPP)方式计算出的中国经济规模权威数据。这项调查结果显示:在世界银行今年年底公布预期的购买力平价修正数据时,中国经济规模将比以往估计的规模小40%。

  这份最新统计数据,描绘出一个经济规模更小、更为贫穷的中国。为何如此?直到最近,中国还从未参与过将国内生产总值(GDP)精确转换为购买力平价美元所需的详尽价格调查。而世界银行根据1980年代末概要数据所作的估计,甚至可能从一开始就夸大了中国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至今为止,世行对此估计修改甚少。与此同时,中国却屡次提高了食品、住房、医疗和一系列其他非贸易商品及服务的价格。这些改革本应降低购买力平价调整值,但世行基本上维持原样。《金融时报》

  国家价格调控

  何以放过垄断企业?

  昨日,

国家发改委网站撤下名为《各地积极应对成品油价格上涨及时疏导交通运输价格》的报告。这份报告中提到:“这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后,经营者成本普遍增加。2008年春运票价已经很难维持在2007年水平上。”

  “票价很难维持在2007年水平上”。其逻辑就是“成本推动价格”,暗示着明年春运价格可能上涨。事实上,几乎任何一个商家公开提价的理由都是如此,但遗憾的是也只有垄断企业能够凭借其独特的市场地位,才能够“变理想为现实”。这也正是学界和公众一直反对垄断企业“用成本说事”的原因,因为一旦这样的涨价逻辑获得官方认可,那么垄断企业就会彻底摒弃成本控制的基本市场规则,反而具备了人为加大开支,甚至通过奢侈浪费来增加成本,并通过涨价弥补制度冲动,这势必意味着公众利益的损失。《南方都市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