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再次加息脚步声是否渐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17:28 城市快报

  南大金融学系主任李志辉:通货膨胀仍在安全范围

  央行从11月26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调整后,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将执行13.5%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该标准创历史新高。10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达6.5%,是199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另外,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10月份增长3.2%,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均创2月份以来的涨幅新高。几乎每个周末都被一些市场人士视为加息敏感期。但最近央行主要官员多次表示,是否加息尚待观察。日前,本报专访了南开大学金融学系主任李志辉教授,从经济学角度解析当前宏观经济形势。

  货币流动性过剩问题依然严峻

  今年以来,央行9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在李志辉教授看来,主要是为了抑制当前经济过热,减少货币流动性过剩,减缓通胀风险上升压力,以达到稳定经济增长的目的。

  “在国外,存款准备金政策属于力度较强的工具,被看作是货币政策中的一剂‘猛药’。不过从目前的国内形势来看,利用存款准备金率进行调控已成为一种常态手段,因此也可以看出流动性过剩的问题有加重的趋势。”李志辉教授认为,造成货币流动性过剩的主要原因是,国际贸易顺差持续高位运行,货币信贷增长速度过快。“如果不能从深层次上解决经济的结构性问题,不排除央行可能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紧缩货币政策抑制通货膨胀

  CPI作为反映通货膨胀的重要指标之一,10月份同比上涨了6.5%,很多人担心会出现全面通货膨胀的局面。李志辉教授则认为,虽然现在暂时出现轻微的通货膨胀,但CPI上涨主要是由于食品类价格上涨造成的,整体情况仍处在安全范围内。

  “经济持续两位数增长,让整个经济持续过热,但股市、

房地产、艺术收藏品等市场都出现相应的泡沫,当这些泡沫积累到一定程度破灭时,就会延缓经济的增长。我们现在就在利用政策措施抑制这些泡沫,用紧缩的货币政策抑制通货膨胀。但随着国际油价不断走高,粮食价格不断上涨,这种通货膨胀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多手段调控年内加息预期高

  与以往先公布CPI再进行货币政策调整不同,此次央行率先发布了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决定,对于这种变化,李志辉教授认为,这是央行从国际油价的攀升,国内消费品价格升高等种种方面预测到经济过热、流动性过剩等宏观经济的走势,做出的调控。“如果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采用货币政策是不够的,还要有财政政策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比如:房地产加大税收力度,遏制炒房等投机行为;做好增收节支;对社会成员的上学、医疗、养老等进行保障;增加就业岗位,运用多种手段,全面拉动内需。”

  随着去年股市火爆,居民

理财需求增加,人们把越来越多的储蓄投入到投资市场中,居民存款出现负增长,而CPI创下11年新高,负利率再次被拉大。为了扭转这种局面,李志辉教授认为,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很大。见习记者 程谟思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