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内资本市场呈现双面悖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15:34 财经时报

  本报特约作者 李峰

  银行间收紧 民间泛滥

  一方面,银行间市场房贷收紧、拆借利率飙升;另一方面,社会资金流动性泛滥有增无减。国内资本市场流动性的双面悖相正让市场困惑

  中国资本市场正呈现出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独特景象。一方面,银行间市场房贷收紧、拆借利率飙升;敏感的业内人士预言银行体系流动性拐点出现。另一方面,社会资金流动性泛滥有增无减。国内资本市场流动性的双面悖相让市场困惑。

  银行间流动拐点出现?

  “银行间资金流动性过剩已经出现拐点,我坚持这一观点。”福州

商业银行林子君语出惊人,但语气肯定。半月之前他提出这个观点,业界赞同者有,反对者亦众。

  但现在,市场上有越来越多的证据在支持他的判断,最明显的是银行不断收紧房贷、拆借市场利率一路攀升。

  房贷告急已是普遍现象。在10月中旬,深圳市已经有银行开始着力控制房贷发放。

  随后,上海传来消息,因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等调控政策影响,沪上不少小银行头寸紧张,甚至无钱发放房贷,购房者贷款程序明显延长;北京部分中小银行也传出同样消息,针对二套房、甚至部分一套房收紧房贷发放。这虽然与

房地产市场的紧缩政策有关,但银行没有额度放款也是不争的事实。

  与房贷紧张遥相呼应,银行间拆借市场资金也达到一个相对高位水平。根据统计,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3.03%,比去年同期高0.63个百分点;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4.12%, 比去年同期高1.90个百分点。尽管有前一时期受中石油申购拆借的影响,但有交易员表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拆借市场利率走高是资金面紧张水涨船高的结果。

  记者昨日采访多位金融行业分析师,银行间市场资金流动性趋向紧张成为大多数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的共识。国泰君安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伍永刚的观点具有代表性,银行体系流动性收紧实际上已经比较明显,紧缩趋势已经形成,但是否拐点已出现还不确定。

  造成银行头寸紧张至少有三个:一是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二是上半年放贷加速;三是吸储尤其是股份制银行吸储越来越困难。在上周六央行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到13.5%的历史新高后,大约累计回收2.42万亿元。若将特别存款以及2万亿特别国债计算在内,紧缩调控的累计效果已经开始显现。

  根据央行10月份数据,10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7.62万亿元,同比增长18.02%。当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1361亿元,同比多增1192亿元。但与此同时,受股市资金搬家效应影响,10月人民币存款下降4498亿元。

  社会资金流动性过剩创新高

  但就在银行着急缓解头寸紧张,敏感的业内人士惊呼流动性拐点将到来的时候,社会资金流动性却不断创出新高。从新股发行看,9月13日,北京银行宣布网上网下冻结达到创记录的18959亿元;几天之后,建设银A 股上市刷新了这一记录,网上网下共冻结资金2.26万亿元;9月26日中国神华的数据再次刷新记录:冻结资金合计超过2.6万亿元。来不及惊诧,10月27日,中石油发行统计显示,冻结资金量达到3.3万亿元。

  每一个存量资金记录都让市场惊诧,但每一个记录都被轻易刷新,中石油的记录会是最高记录吗?这或许需要下一只大盘蓝筹股来回答,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几只大盘股清晰得测出了整个资金市场流动性有多么宽裕。

  需要指出,打新不是国内资金唯一的流向,和国内存量记录不断创出新高同时发生的是,国内资金正以很快的速度流出。根据相关统计,几只QDII基金募集资金规模接近1000亿元。

  同时,更多资金正通过各种途径包括地下钱庄流出,具体数字不得而知,但从香港市场变化可以知道这不是个小数字。近两个月来,香港恒生指数大涨60%、H股指数大涨70%,内地资金被业界认为是主力之一。

  总体流动性仍过剩

  分析师认为,紧缩性货币政策对银行产生了较大影响,包括头寸变紧、增加资金使用成本、产生盈利压力等几个方面。但对缓解社会总体流动性过剩效果并不明显。总体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并没有改变。

  分析师指出,导致国内流动性过剩的一个最大因素:贸易顺差仍然没有得到缓解。相反,10月的中国贸易顺差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5%,达到270.5亿美元,以当前利率计算,央行将投放约1900亿资金。而根据统计,今年前10月的贸易顺差已经达到了2123.6亿美元。

  这给国内市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流动性。根据央行10月份金融数据,2007年10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39.42万亿元,同比增长18.47%,增幅比上年末高1.53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0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4.46万亿元,同比增长22.21%,增幅比上年末高4.73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14个百分点;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2.83万亿元,同比增长13.43%。今年1-10月累计净投放现金1245亿元,同比多投放313亿元。

  从资本市场、贸易数据看,国内资本市场流动性泛滥局面并没有改变。

  悖相引发争论

  两个呈现出水火之相的流动性市场引发了关于流动性过剩的分歧。广发

证券银行业首席研究员余晓宜认为,中小银行、股份制银行目前存在资金紧张问题,因为存款增加减速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产生了实实在在的影响。

  但余晓宜强调,资金集中在国有商业银行,他们资金并不紧张,不能得出银行体系资金流动性过剩拐点将出现的结论,整个资本市场流动性也没有资金紧张的情况出现。房贷收紧主要是央行窗口指导的结果,并非是由于银行缺钱。天相投资分析师石磊也认为,目前银行间流动性尚没有突变成紧张的情况,总体来看资金仍是充裕的。

  林子君则继续坚定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银行流动性过剩拐点出现的判断主要有四个原因:一是包含QDII在内的众多资金通过各种途径流出的趋势在加强;二是央行紧缩货币政策会继续,并将加大调控力度;三是存款增加速度放慢;四是主要的流动性来源出口顺差受欧美经济动荡影响将放缓。

  国泰君安金融分析师伍永刚分析,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和整个社会资金流动性有密切相关,也会在某一个时期呈现隔离特点。他分析,当央行采取紧缩政策收紧银行间流动性,企业和个人会更少地获得贷款,从而降低社会流动性。但假若银行存款利率过低,社会资金有更高回报的投资途径,也会停留在资本市场上造成社会总体流动性过剩,而银行则面临存款减少、流动性紧张的局面。-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