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价再高烧蕴涵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15:13 大众网-大众日报

  房贷增速加快 还贷压力加重 违约呈抬头趋势

  已在高位上的房价仍在“高烧”。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5%。这个幅度是2005年7月扩大月度房价调查范围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

  此前不久,央行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警示:目前,我国“住房抵押消费贷款增长很快,违约风险已有抬头趋势,一旦房价大幅波动,容易引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激增”。

  综合分析不无担忧,高位房价再“高烧”蕴涵的经济风险不容忽视。此时入市的贷款买房人应警惕未来可能不断加重的房贷压力。

  房价与房贷已呈“追高买涨”

  与10月房价“高烧”数据相对应的,是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报告称,今年以来,在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速有所下降的同时,我国居民户贷款的增速却在逐季加快。

  根据央行的数据,9月末,我国居民户贷款同比增长30.4%,增速比上年同期高11.8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1万亿元。央行的明细解释是,“受部分地区住房价格明显攀升、居民收入预期改善等因素影响,居民贷款需求有很大提高,主要是以住房贷款为主的中长期消费性贷款增加较多。”

  央行的货币政策报告明确指出,“部分地区房价上涨较快,存在明显的非理性因素”是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的确,一面是高位上的房价仍在“高烧”,一面是利率不断走高下的房贷需求持续旺盛。房价涨势与房贷需求的表象,折射出典型的“追高买涨”的非理性态势。

  房价不会永远上涨

  诚然,城市化、

人民币升值、人口结构以及流动性过剩等基本因素,加上房地产市场短期供应不足的现状,仍将支持房价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维持继续上行的态势。但是,从来没有理由支持房价将永远如此毅然决然地上涨。

  数据显示,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进一步加快,前3季度共完成16814亿元,同比增长30.3%,增速比1月到8月上升1.3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城镇投资增速3.9个百分点。数据显示的信息是,楼市的供给正在加大,这种持续加大供给的滞后效应,将必然在市场价格中体现出来。

  从成交量看,前3季度主要城市均出现增长放缓或下滑的现象。随着房贷新政策效用逐步显现,预计短期交易量将进一步萎缩。

  而国际市场经验表明,房价从来就没有只涨不跌的逻辑。正备受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困扰的美国,危机起因正是涨了10多年的房价,在2006年年中首次下跌。

  警惕调控政策“温水煮青蛙”

  房价的持续“高烧”,房贷的不断增长,使有人怀疑

宏观调控的效应。事实上,房地产调控政策正日趋完善,调控手段由行政手段向金融手段过渡,土地、金融政策可能会继续收紧。可以预期的是,宏观调控的累积效应将逐步显现,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累积效应会更加明显。因此,贷款买房人应警惕调控政策不断累积可能带来的“温水煮青蛙”的市场效应。

  当前一直采取微调策略的宏观调控,就如同一锅正在不断加热的温水。比如,每次幅度很小的利率上调,对贷款买房人增加的还贷压力还不算大。但处在利率上行通道中,对属于中长期贷款的房贷而言,就不能不估算远期大量增加的还贷压力。

  此外,房地产作为不动产,其流动性风险也是贷款买房人不能不考虑的。在房价持续上涨时,房地产交易可能容易完成。一旦楼价出现涨幅趋缓或者下跌,人们对房价的上涨预期发生改变时,房地产交易将变得困难重重,市场的冷酷无情将会体现出来。

  (据新华社上海11月15日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