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业变革标本的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15:12 财经时报

  徐以升

  如果说你想要寻找一个标本,来记录2003年至今国有银行脱胎换骨的改革,交通银行很显然是一个绝佳的选择。交行在2004年承担起了国有银行改革先行者的使命,其改革的成功路径也为后续的四大行所复制。

  熟悉交通银行历史的朋友知道,交行的标本意义不止于此。把时间拉长一些,从上世纪70年代末至今,交行记录了中国银行业的成功蜕变;而如果把时间拉回到上世纪初,交通银行则承载了中国银行业百年征程的脚步。

  交通银行是一家百年老行,而重新组建却正值弱冠之年,可谓饱经沧桑,却又洋溢着青春激情。它的改制重生,今天看来,应该说是中国金融改革起步维艰的一个缩影。它在中国银行业改革中有太多的第一:第一家引入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第一家从事银行、

证券、保险的综合性商业银行,第一家引入国外战略投资者的境外上市银行等等。不管成功抑或失败,都深深承载着中国银行业艰难磨砺的烙印。本书以历时一年搜访的数百万字的文件资料为支撑,还原了交通银行重新组建、统一法人和引资上市“三次飞跃”,以及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决策和实施过程,如实记录了德隆系、上海农凯系等丑闻对交行的拖累和影响,汇丰在与交行合作中的重重波折。若没有当年交行的穿越艰难险阻的不懈努力,日后区域性银行的改制之路,恐怕是很难想象的。

  这本书不是银行业的从业者所做,也不是银行业的监管者所做,而是吴雨珊和王海明,这两位长期跟踪中国银行业改革发展的财经记者所做,这是本书的特色。是局外人但又是记录者,是记录者就意味着并不是局外人。

  与记录交行20年历程相匹配,为写作本书,两位作者采访了交行20年发展史上的诸位核心人物,包括现任天津市市长戴相龙,现任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王明权,央行原副行长、证监会原主席刘鸿儒,以及现任交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等等,此外还有多位交行发展史上的元老人物。

  笔者同样为一名财经记者,也正在努力记录中国银行业的后续改革,通读这本《变革二十年——交通银行与中国银行业嬗变》你会发现,这本书最大的意义不只是在于回顾和记录,交行20年变革的经验和教训,思考和行动,对目前中国银行业的后续深化改革仍然具有突出重要的意义。

  正如刘明康在序言中指出的那样,交行的改革与发展对我国商业银行深化改革、提升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交通银行在上世纪从二级法人制到统一一级法人制之路,上世纪末关于规模与管理、速度与质量矛盾的权衡,实际上对于目前的银行业改革与发展仍然具有典型的思考意义。

  在

银行改革标本经验的意义上,汇丰进入交行的“催化剂”效应如何实现,外资战略投资者在银行改革中如何扮演角色,则是一个比单纯的谈判引资更重要的事情,而交行与汇丰的合作则一直被业界视为范本。

  转型成为一家国际公众持股银行,这是交行人为自己定出的使命,在中国银行业大力推进改革开放的今天,正有越来越多的银行将目标定位在成为一家优秀的公众持股银行,交行今后的发展仍将具有显见的标本意义。

  中国的金融格局一直是以银行业为体系核心,中国银行业还将继续的改革发展之路也将继续吸引我们关注的目光。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都不是局外人。-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