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亚都:离对手更远一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11:11 财时网

  作者:刘鹤翔

  “距离产生美”。在何鲁敏看来,与同行们保持一定距离,成就了亚都的领先。

  许多行业老大并非工业巨人,这是中国制造的一个常见的现象。对这些小产品大企业来说,保持灵活、持续的创新能力尤为重要。因为它们的产品和技术都很容易模仿,毕竟,再没有比产品同质化更可怕的敌人了。

  亚都董事长何鲁敏的另一个头衔是亚都首席科学家。就技术成果而言,亚都的确有深厚的积累,在空气净化领域,如今的亚都拥有近1000项专利。从今年6月开始,国家开始制定加湿器的技术标准,亚都在其中的角色是起草组长单位。不过,仅仅是这种技术上的建树并不能使亚都一劳永逸地坐在老大的位置上。在加湿器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众多的同类品牌,无论功能和外观,都和亚都很接近。因此,亚都现在需要做的事情是与竞争者区别开来。

  在知名度建设方面,亚都有过一次大的行动,那就是2000年冠名北京国安足球队。时隔数年后,这次冠名几乎被人遗忘了。如今的亚都需要站到新的高度上,于是,北京奥运成为了新的选择。2006年,在“绿色奥运”的概念下,亚都借机树立绿色品牌形象,几经角逐,成为了北京奥运的空气加湿净化器独家供应商。届时,北京奥运的所有场馆都将装上亚都的空气净化器。“奥运这样一个品牌能让客户有一个更好的选择我们的理由,从而提升我们的市场占有率。”何鲁敏说。

  另一个问题与小家电的发展潮流有关。何鲁敏注意到,十多年前,德国科隆家电博览会的时候,已经出现了卡通造型家电,比如把

冰箱做成了北极熊的模样。作为机械的家电在那个时候已经悄然开始了造型革命,即注重产品功能,又注重产品的外观。在工业设计发达的欧美和日本,机器已经变得很有亲和力和富于情感。从今年开始,亚都开始了与
迪斯尼
的合作,多款加湿器将使用迪斯尼授权的卡通形象。对亚都的授权是迪斯尼家族的米奇老鼠与维尼熊们在中国的第100多单生意。产品贴上迪斯尼卡通对亚都的知名度提升的益处当然是很直接的。另一方面,小家电本身形状设计的卡通化也可以直接给产品注入文化。于是,亚都动员工程师们去香港的迪斯尼公园玩,去读懂那些小动物们的故事。

  渠道的竞争力是亚都另一个优势。2002年前后,随着加湿器市场的迅猛成长,亚都与当时同样迅速成长的家电连锁卖场逐一签订了供货协议。在国美、苏宁、大中以及上海的永乐的数千个家电卖场中实现了100%铺货。搭上家电卖场发展的顺风车使亚都的渠道拓展在全国各地都比对手快得多。此外,在全国重点城市的各大家电卖场、商场以及超市里,还设置了独具特色的“亚都家居环保中心”,开辟了小家电体验中心的先河,为顾客提供室内空气优化产品了体验式消费。

  同质化竞争会使品牌之间的区隔越来越小,那些原本突出的优势也越来越难以辨认。中国制造有很多这样的例子,许多行业几乎宿命般地有这么一个过程,比如服装,比如电视机、电脑,都经历了或者正在经历了一个品牌混战的阶段,那些在创业之初有着敏锐市场触觉的领导者,最后都无奈地接受重新洗牌。因此,在任何时候,亚都必须警惕自己能否站得离同行们更远一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