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业缘何放弃中小企业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8:49 新京报

  日前,深圳市20家中小企业集合发行的10亿元“07深中小债”14日起正式面向境内机构投资者发行,成为首单由中小企业捆绑发行的债券,意味着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有了新的解决之道。“打包”债券采取了债券统一评级、各发行人主体分别评级的方式。此外,为了体现政策支持,深圳市政府还将为本期债券提供一定的贴息政策支持。国开行为本期债券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11月15日《财经时报》)

  这20家中小企业都不同程度地面临着资产规模、融资规模、信用等级等与企业债发行的部分硬性指标存有差距的问题,集合发债的方式帮助其绕开了这些障碍,成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有益尝试。在肯定政府部门积极努力突破“瓶颈”,解决难题的同时,需要提出这样的问题:融资服务本应是金融业的“饭碗”,为什么“07深中小债”这个叫好叫座的融资产品不是出自金融业之手?

  无法回避的是,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个由来已久的问题。今天市值超过100亿美元的腾迅,当年差点因为缺钱折价几十万卖掉。刚刚在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今天的市盈率高达200多倍,但马云等创业者曾穷得吃方便面。如果不是软银和IDG这些风险投资慧眼相中,中国新经济绝不会有今天的光景。

  可以说,目前中国中小企业融资案例中,最成功的基本上被境外金融机构垄断。在

中国经济迅速发展,中小企业成长迅猛的大背景下,中国本土金融业如果不能有更大作为,不仅自身将失去大量商业机遇,也不利于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眼下,流动性过剩和中小企业融资困难重重的现实,凸显中国金融市场建设之不足。金融功能缺位,带来的问题之一是资金只能涌向

房地产等市场,推高各类资产价格,扭曲价格信息,并最终在整个经济体中埋下隐患。一旦发生风吹草动,金融业首当其冲,往往需要承担巨大损失。

  应当看到,中小企业是中国今天最活跃和最有发展潜力的经济细胞。金融业的发展必须建立在实体经济壮大的基础上。整体上看,金融业介入中小企业的深度、广度,在中小企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大小,决定了金融业自身的未来发展。

  从单个业务角度,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相对成本更高,收益率低于为大中型企业服务。但是,如果积极参与服务中小企业的实践,通过一个个案例积累起成熟的商业模式,则无疑是一笔宝贵的业务财富,足以形成金融业新的核心

竞争力,为自身发展创造广阔空间。

  从中小企业的整体需要看,更完善的市场体系、更丰富的产品、更专业的服务和人才等,应该成为金融业努力的方向。如果金融业自身不努力,不积极参与创新和实践,依赖于行政资源的商业模式终究难以被普遍复制并带来更广泛价值。

  □锦秀文(江苏 职员)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