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价应计入CPI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8:29 新京报

  在当前人们对房价是否要计入CPI的争论中,一个主要的分歧在于居民购买新住房到底是消费还是投资?

  按照经济学的定义,消费是指家庭在当期用于非耐用消费品、耐用消费品以及服务上的各项花费或支出。投资则是指经济社会生产有形资本品的一种活动,或者说是新资本品的创造,其实施主体一般为企业。

  有些西方学者实际是将居民投资变相看作是企业的一种活动,因为它像企业购买机器设备、新厂房一样,也形成了新的耐用资本品。

  我们必须注意到,这种理论的立足点与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有较大的差异,我国现在所处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理念决定了实际生活中住房支出的主要经济属性是消费,而非经济学中的投资。因为居民购买新住房虽然导致了当期社会固定资产的增加,但这种支出更多地是为了满足居民的消费需求,并没有直接形成生产力,也不会增加未来的消费水平。

  合理的CPI必须反映消费者在进行各项消费时的支出额度变化趋势。尽管在实际的统计工作中CPI不可能涵盖家庭所有的消费项目,但它一定要包括那些最重要的消费项目,并根据各项支出的比例确定其权重。由于我国绝大多数城市居民在购买新住房时主要是为了满足居住需要,因此将购买住房的支出视为消费更符合经济实际,这样计算出来的CPI才能真正发挥其价格信号作用,揭示居民的生活开支变动情况。

  □周清杰(摘自11月15日《上海证券报》)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