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应以社会保障为货币改革扫清政策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0:40 新浪财经

  周义兴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昨天出版的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上指出,央行货币政策要注重防止通货膨胀,要把应对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作为当前及下一步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实行稳中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避免长期负利率局面;充分发挥价格杠杆工具调控作用,加强利率和汇率政策的协调配合;其次要考虑推动就业,促进和支持消费增长(《东方早报》11月15日)。

  的确,不难看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9月份些许回落后,10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又重新回到了8月所出创出的6.5%历史高点,与此同时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也有了新的上行势头。可以说,这些新的经济数据在某种意义上说明,前期的央行相关货币调控政策,至少在有效性与力度方面还不能说是如期所愿。那问题到底有哪些?

  其实,对此问题,周小川行长在上述讲话中已经有所涉及——就业。因为,一个明显的社会事实是,对国内的城乡居民来说,大多不仅还没有被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之中,而且现有的社会就业形势还相当严峻。因而在此条件下,如果包括央行政策在内的

宏观调控政策过于急进,虽可能会在相当程度上能符合市场进程的要求,可同时也可能使一些企业受到冲击而造成社会就业形势的更为严峻。所以,由现行体制所约束,央行在推出货币政策考虑时,就不得不在力度上会有所顾忌。可以说,这或许就是造成前期货币调控政策效应不能如愿的部分成因之一。

  那,对此应该怎么办?

  也许,加快推进社会保障进程就可以说是个一石数鸟之举。因为,一个显而易见的现实是,不论是外贸顺差所造成的流动性过剩,使央行不得不发出相应的货币对冲,以致所形成的负利率;还是由于太多的人没有进入社会保障体系,而使央行、乃至其它的经济改革措施推出受到的掣肘。其中,除因为有现行体制因素影响外,应当说,社会保障的不健全就是影响包括货币改革在内的一系列经济改革进程的重要因素。

  而如果就此能加快在失业、医疗、教育等社会保障方面的进程,那对此应该不难预见,由于有较为健全社会保障,相关的经济及货币改革就会少了相关的后顾之忧,而在此前提下,即使在经济与货币政策上推出较为急进然符合市场进步的措施,也会因为有失业保障,以及在医疗与教育等方面的预期支出忧虑的消失,而不会出现大的阻碍。可与此同时,随着利率与其它配套改革的进程,不仅经济过热、外贸顺差,乃至经济结构与负利率就此也完全可能得到良性调整和扭转。

  所以笔者认为,在当前经济可能转向过热,及负利率的严峻市场形势下,国家宏观调控部门,不应再优柔寡断,而应以果断决策。以健全社会保障为先头兵,为包括货币改革在内的一系列经济改革扫清障碍。毕竟,市场经济之机不可失,时也不会再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