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元的冬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0: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卫报》 (11月13日)

    美元的冬天

  现在关于美元的争论,是美元到底会“过时”多久,美元的贬值是暂时的形象问题,还是长期的滑落趋势。

  答案是,这绝不是短暂的事态。美元的滑落由来已久,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今年夏天的金融市场动荡的确给美元币值造成了重大影响,但是,在过去的五年里,美元的比值也在逐渐下滑。根本的问题是,美国长期以来购买的商品和服务超过了其卖出的商品和服务。去年,美国的全球贸易逆差达到7600亿美元,这相当于澳大利亚2006年整个国家的经济总量。

  其实,美国的贸易逆差不是新闻,现在发生变化的是逆差规模。从1997年开始,美国贸易逆差开始扩大。按照常理,这会导致美元的压力。但是,美元却一直受到三个因素的支持。首先,美国政府对强势美元持绝对肯定态度,而且,全球资本对美国债券和

股票大肆追捧,再者,各国央行和其他大型投资机构积累了大量美元,美元被看作是最安全的储备方式。

  但是,现在这些因素却在发生改变。拿强势美元来说,现在的美国政府已经不再那么不可动摇,这是美元疲软的大背景。

  最重要的是,金融市场的波动加快了美元贬值的步伐,这也使外国资本开始丧失对美国资产的信心。

  《金融时报》 (11月13日)

  中国贸易顺差低于预期

  由于进口原料的价格上涨,中国10月的贸易顺差尽管仍然巨大,但是却低于多数分析师的预测。

  根据官方显示的数据,10月份中国贸易顺差上升到27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进口量增加了25.5%,达到807亿美元,比九月份高出16.1%。而出口方面,与去年同期相比,则增加了22.3%,达到1077亿美元。

  由于长期以来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在过去三年多来,出口增长一直高于进口增长。然而,现在飞涨的石油价格和其他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却似乎已经暂时改变了这样的趋势。到目前为止,中国今年累计到10月份贸易顺差为2124亿美元,比去年增加59%。10月份,中国和其最大的出口伙伴欧盟的贸易顺差从九月份的125亿美元上涨到139亿美元,同美国之间较为敏感的贸易顺差则仅比九月高出一点点,从153.5亿美元上涨到154亿美元。

  尽管如此,因为中美之间庞大的贸易顺差引起的争论在华盛顿还在继续。美国国会再次敦促中国方面加快调整人民币汇率的步伐。

  《金融时报》 (11月13日)

  中国通胀再回高位

  备受关注的中国通货膨胀率在上月由于食品价格的上涨,再次回到了11年来的最高位,达到6.5%。鉴于这种情况,市场普遍预计,中国将会继续采取措施给过热的经济降温。

  同去年同期相比,10月份中国CPI指数在经历了暂时的回落之后,再次上升6.5%,与八月份的水平持平。目前,中国已经对通货膨胀引起了高度重视,政府官员表示,将会加大力度控制商品价格的上涨。

  中国表示,当前全球石油价格和食品价格的上涨是导致中国通货膨胀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中国承诺,政府会努力确保物价的稳定。此前,中国在享受两位数经济增长率时,通货膨胀一直保持在正常范围内。

  《商业周刊》 (11月13日)

  欧洲乌云

  尽管欧洲的失业率在下降,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健康的水平上,但欧盟委员会仍然对金融市场波动和石油价格走高耿耿于怀。欧盟委员会表示,考虑到以上两种情况,欧盟的经济增长水平将会下降,通货膨胀会开始扩大。

  近日,欧盟经济事务委员会委员Joaquin Almunia提交了有关欧盟2007年和未来两年内经济增长的预测报告。尽管欧盟对欧洲经济整体而言持有积极的态度,但是,这份报告却强调了几个会拖累欧盟经济走下坡路的问题。

  经济事务委员会表示,不稳定的金融市场,美国经济的衰退,以及越来越高的石油价格已经给欧盟经济的发展罩上了一层乌云。所以,委员会决定修改对未来两年的经济发展预期。就今年而言,预计的欧洲增长率为2.9%,已经相当不错。同时,欧元区的增长率为2.6%。不过,到了明年,经济增长就会开始放慢速度。在2008年至2009年期间,欧洲增长率预计为2.4%,欧元区增长率预计2008年为2.2%,2009年为2.1%。

  另外,由于部分欧洲国家的经济状况健康,今年欧洲和欧元区的预算赤字预计将会下降到近年来的最低水平,占到各自GDP的1.1%和0.8%。

  《华尔街日报》(11月13日)

  印俄合作全面升温

  日前,印度和俄罗斯对双边关系问题以及国际事务上的合作问题进行了对话,并在贸易、军事、

能源领域以及航空等领域达成合作协议,这表明印俄合作至此全面升温。在贸易方面,两国将展开更宽广的合作,到2010年,两国贸易额有望超过100亿美元的既定目标。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高科技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军事上的合作是俄印两国双边关系的核心。普京强调,两国关系如今正沿着最佳途径向前发展。在俄罗斯、印度与中国的关系问题上,印度总理辛格表示,未来存在进行更密切合作的可能。

  对俄罗斯来讲,印度是政治上的盟友,也是经济上的伙伴;而对印度来说,俄罗斯既是政治上的盟友,也是重要的能源供应者。毫无疑问,正是这样一种相互需求成为了印俄关系发展的持续动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