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企业建立商标注册预警机制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11:35 国际商报

  虽然在11月6日就已经顺利登陆香港联交所H股,并因此成为中国互联网首个市值超过200亿美元的公司。但围绕阿里巴巴上市前后遭遇的商标门事件,却在业内不胫而传。

  就在阿里巴巴上市前不到一个星期的日子,一段关于“阿里巴巴商标被指侵权索赔200万”的陈年旧事还是被炒作得风生水起。这也让各界意识到,中国企业在商标问题上依然需要更多的谨慎。

  对簿阿里巴巴也许没有预料到,自己的上市行动让从事植物养护业务的正普科技曝光率颇高,因为该公司声称:“阿里巴巴这个名字原本属于自己。”

  10月23日,阿里巴巴在香港IPO路演当日,北京大量媒体收到一份同样内容的新闻稿,声称阿里巴巴沿用8年之久的商标归属权属于北京正普科技电子有限公司(下称正普科技)所有。

  该公司以曾经从中国国家工商管理总局拿到“阿里巴巴alibaba”的注册商标证书为由,向北京市场海淀区人民法院提出诉讼,要求阿里巴巴集团立刻停止使用“阿里巴巴”商标。

  阿里巴巴法务部人士表示,对此事已有明确表态,这一被在媒体上广泛炒作的“阿里巴巴商标诉讼”实际上早在2005年已经被国家有关法律部门定案,阿里巴巴的商标行为,均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

  原由记者调查后得知,事实上,阿里巴巴和正普科技之间的争端,在2005年就得到过商标局的复审裁定,2005年11月7日经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以商评字(2005)第3674号异议复审裁定书裁定:对于正普科技在除“植物养护”以外的指定服务上的注册申请不予核准注册。

  当时,商标评审委员会的理由为:正普公司指定使用的除“植物养护”以外的全部服务与阿里巴巴公司提供的与网络有关的服务在服务的性质和对象方面相近,容易使相关公众在申请人指定的除“植物养护”以外的全部服务上对服务来源产生混淆误认。正普公司申请该商标的行为已经构成《商标法》第三十一条所禁止的“以不正当手段抢注他人已经使用并有一定影响的商标”,因此,该商标在除“植物养护”以外的全部指定服务上的注册申请不予核准注册。

  随后,正普公司不服该裁定,提请北京一中院及北京高院裁决,北京一中院及北京高院均维持了商标评审委员会的上述裁定。

  影响这并没有影响到阿里巴巴的上市进程,11月6日,阿里巴巴正式登陆H股。营销专家毛浓月表示,正普科技这样做对阿里巴巴集团短期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但长期不会有太大影响。阿里巴巴毕竟是全国最大的B2B公司,肯定会对阿里巴巴商标保护措施。

  昊天律所律师杜根龙则指出,关于是否认定“侵犯商标权”,是由法院做出终审决定。任何公司均不应“置法律于不顾,将个体意见凌驾于法律之上”。国家商标局拥有对“商标注册审核裁定”的决定权。

  “但这也引发了我们对于加强商标管理的思考。”阿里巴巴法务部人士强调。即使在法治完善的市场,商标纠纷也并不少见。著名的

苹果公司就因为在与思科的商标纠纷中耗费了相当的精力。

  “中国的商标注册证的纠纷问题近几年不止一次发生,大部分都是因为商标注册证涵盖广度不够。”曾担任多家企业高级管理咨询顾问的毛浓月指出,“建议各个公司和网站在成立之初尽早注册商标注册证,注册时涵盖业务范围广一些。

  一些专家更是呼吁,建立专门的商标注册预警机制势在必行。企业可以通过这种机制来监测商标注册动向,搜集有关信息,制定科学合理的商标策略,及时针对各种纠纷做出反应。

  本报记者 姜雷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