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怎样看存款准备金率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7:4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对于关心经济的人来说,“存款准备金”已成为一个耳熟能详的名词了。

  最近,央行又一次宣布,从11月26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九次、2003年以来第十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此,存款准备金率已攀升至13.5%,创下1984年中国人民银行专门行使中央银行职能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

  频频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乃至创出历史新高,意在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当前,银行资金比较充裕,流动性过剩问题仍然突出。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0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8.47%,仅次于7月末18.48%的增幅,位居年内第二,无独有偶,狭义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长22.21%,也仅次于8月末22.77%的增幅,名列年内第二,货币供应量过多;前10个月,人民币贷款新增3.5万亿元,已是去年全年人民币新增贷款的1.1倍,贷款增长偏快;尽管去年以来已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9月末,商业银行自愿存放在央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比率仍然达到2.8%,还是比上年同期高出了0.28个百分点,超额存款准备金率较高。这一“多”、一“快”、一“高”,充分表明流动性形势依然严峻。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能减少金融机构可用于贷款的资金,抑制货币供应量和信贷的过快增长,加强流动性管理。事实上,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一次性冻结1900亿元左右的可贷资金,在货币乘数的影响下,实际收缩的资金量可能高达数千亿元。

  另一方面,频频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乃至创出历史新高,也体现了央行打破“条条框框”,坚持实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适当加大调控力度,努力应对流动性过剩,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的决心。

  值得指出的是,存款准备金率不可能无限上调。过高的存款准备金率会使银行头寸吃紧,甚至影响其正常经营。因此,未来在使用存款准备金工具的同时,应当综合运用对冲措施,包括逐步发挥特别国债的对冲作用,来进一步加强流动性管理。

  进而言之,流动性过剩的表面原因是贸易顺差和外商投资快速增长带来的国际收支失衡,以及居民、企业和政府储蓄的快速增长,其深层原因是消费需求不足。解决消费需求不足这一结构性矛盾,不能单靠央行一家,单靠存款准备金等货币政策工具,它们只能为经济增长创造平稳的货币金融环境,从而为结构调整和加快改革赢取时间。正确的做法是:财政、税收、金融监管等相关部门和地方齐头并进、形成合力,切实扩大消费需求,探索建立消费主导的良性经济发展模式,确保消费持续较快增长,这才是应对流动性过剩的治本之策。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