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正确把握人民币升值的利与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2:22 第一财经日报

  潘璠

  11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度创下汇改以来新高,中间价为一美元对人民币7.414元。自2005年7月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累计升值幅度已超过9.4%。

  同一天,《第一财经日报》刊发张庭宾先生的文章《人民币加速升值符合谁的利益?》,文章指出:“人民币的大幅升值和不断加息,不符合中国国家和人民的长期战略利益。”对此,我是持赞同态度的。从今年早些时候美国财长保尔森访华,到一个多星期前法国总统萨科奇访美,西方发达国家就人民币升值不断施压,确实有其“价值立场和利益驱动”上的原因。

  但是,人民币不应大幅和不断升值,并不意味着一点不升,且事实上也是在不断微调。

人民币升值问题确实是一个复杂而且现实的问题,是一把双刃剑,有弊也有利。面对新的形势,只有审时度势,把握好利弊,才能有理、有利、有节地从容应对。

  从人民币升值的正面影响来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人民币升值问题其实关乎着

汇率制度的改革;而汇率制度改革又是我国金融体系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人民币适度升值有助于解决对外贸易的不平衡问题,特别是有利于缓解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

  第三,人民币升值有利于降低进口商品价格,也可以降低以进口原材料为主的出口企业的生产成本。

  第四,人民币升值有利于降低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的成本,促使更多的国民走出国门。

  第五,人民币升值也可以把“坏事”变成好事,促使国内企业努力提高产品的竞争能力。

  第六,人民币升值到一定程度,会减少国外资金对国内的购房需求,减少

房地产泡沫。(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潘璠)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