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让楼市刹车考验监管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15:45 大众网-大众日报

  媒体观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近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对未来一年房价走势,逾九成企业家认为将“上涨”,4.7%预期“持平”,1.5%预期“下降”。“一百个人眼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普通百姓从楼市中看出的却是另一个结果——与这项调查相比照,当前认为房价“已经到顶”或“会跌”的普通百姓,明显占到了主流。

  就像股市中存在“多方”与“空方”,楼市中俨然也存在观点对立的两派。“九成企业家”为何看好房价?道理不言自明——有直接利益;此外,与房地产相关的上下游行业都要受影响,这些行业的企业家们当然也希望看到楼市更火。

  企业家有企业家的理性,公众当然也有自己的理性。无房、住房困难的“升斗小民”固然希望

房价一夜跌到五年前;有两套以上房产的中等收入者们却盼着房价再多涨一点,以增加自己可套现的不动产价值。

  在社会经济活动中,每个群体都会根据自己的生存状况作出最符合“理性经济人”的预期和选择,但是每个群体、个体所作出的“理性选择”,虽然看起来能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但一旦被置于整个社会的更大语境中,则未必正确。

  企业家之于房价的“理性”,在话语权上无疑是强势的,他们的态度可以影响经济走势、影响大众的判断。然而,“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如果企业家对自己的话语权过于自信,则难免会得到市场的报复和玩弄。那么,大众消费者在房价问题上的“理性”是否就无懈可击呢?从上面的分析来看,他们中的不同群体的预期和选择也是相互矛盾的。

  那么,政府的理性、市场的理性是什么?确实,眼下中国的房价已经涨到了不合理的地步,继续人为炒作哄抬固然不对,但刻意唱衰似乎也不理智。因为,房价暴涨,固然能让有产者得到眼前利益,但也挫伤了其他无钱买房者;而且按照规律,失衡性的暴涨之后,紧接而至的大多是暴跌,最终还是会导致某种程度的经济萧条和危机,最终伤害大多数群体的利益。

  无疑,让房价上涨减速,然后逐步整顿,方为最妥当之策。而如何真正有效刹车而不撞车、翻车,对监管者的智慧和技巧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广州日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