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面临能源危机VS无能源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6:5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孔菲菲

  解读中国能源战略

  警言

  不管能源危机是否真的来了,我们都应该未雨绸缪,做好一切准备。因为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已没有可能再通过粗放型能源消耗模式来实现,毫无疑问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可持续发展的含义甚广。

  从长三角的“电荒”到涉及东北、华东、华南、西南等地区的“煤荒”与“缺油”,入冬以来,中国30个省市中有19个拉闸限电;自上海、广州0号柴油告急开始,90号汽油告急,全国出现了一定范围的“油荒”。难道这些就是中国能源危机的信号吗?中国的能源真的将不能满足自己的需求吗?有些人恐慌不已,认为能源危机已经来袭;而有的人却是乐观派,认为中国并没有发生能源危机,并且将来也不会发生。

  正方:

  能源危机袭来

  华北、华东、华南,中国最富经济活力的三个地区,成品油供应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紧张,这已影响到了经济的正常运行,有很多人认为这些都是能源危机来袭的表现。

  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寿波认为,在我国能源危机已经开始显现。他认为,衡量一个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标志是本国能源供应是否依赖外国以及依赖程度。《2006中国能源发展报告》指出:人口众多,人均资源不足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多年来,依赖大量资源消耗,推动了

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与此同时,经济增长的代价是:资源消耗过度、环境破坏严重。在中国一次能源生产与消费构成中,煤炭比例超过2/3。而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从2000年的31%增加到2005年的42.9%,到2020年,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将达到60%。中国能源安全问题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能源危机可能随时爆发。一个国家如果要保持石油供应安全为主的局面,石油净进口率绝对不应超过50%,超过50%就属于石油供应不安全,理论上应该控制在30%以内。

  在我们遭受能源危机的同时,一场环境危机也在悄悄逼近。现代社会对能源的巨大需求,导致大量的化石能源被燃烧。燃烧不断产生出二氧化碳和其它温室气体,使得原来沉积在地下的碳元素,大量的被释放到空气中去。据分析,我国人均能源,特别是石油资源占有量,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无论是在能源安全挑战还是环境的巨大压力上,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我国能源战略的重要任务。

  还有的人从能源利用效率来看,觉得中国遇到了能源危机,因为目前国内能耗高,能源效率低。2001年,我国终端能源用户能源消费的支出为1.25万亿元,占GDP总量的比例为13%,而美国仅为7%。同时,我国单位产品的能耗水平较高,目前8个高耗能行业的单位产品能耗平均比世界先进水平高47%,而这8个行业的能源消费占工业部门能源消费总量的73%。这造成了很大社会能源浪费。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人认为中国有能源危机,不过这些人是别有用心的恶意炒作,他们把中国能源危机夸大了。这些不过是少数西方人因对中国崛起、亚洲崛起的恐惧所耍的一些手段。

  反方:

  无能源危机

  “油荒”是否表示能源危机这只“狼”已经来了呢?对此,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6日在北京开幕的首届中国能源战略国际论坛上表示:“我认为全球没有什么能源危机,中国更没有能源危机。”龙永图认为石油并不是稀缺资源,因此存在国际合作的基础。他特别提醒与石油生产国的合作当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要和能源消费国特别是石油消费大国的合作。

  龙永图说在能源问题上更多强调国际合作就要形成一个基本判断:石油资源并不是短缺的。他提醒大家,最近

石油价格上涨是由于前段时间中东政治安全和军事安全受到麻烦,对石油勘探的投入减少造成的,石油价格上涨是人为炒作的结果,并没有反映真正的供给与需求关系。龙永图在广东参加一项活动时,就泄漏了这次“油荒”问题的“天机”。他说,华南地区目前出现的供油紧张,提醒中国人要调整使用汽车的观念,譬如利用汽车作为上班代步的工具是比较浪费的行为,应该多使用公交系统,不仅环保而且节能,而汽车的利用应该学习欧美国家,更多地在休闲度假中发挥作用。他说,汽车产业是中国目前的支柱产业之一,因此要“鼓励买车”,但“限制用车”。这里提到的“鼓励买车,限制用车”,实际上就是北京操控者在这次广东广西“油荒”中要达到的目的之一。

  就连中国三大石油巨头之一的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也承认,中国现在的能源供应不缺,全世界的状况是供大于求,“十年以后也是这样”。所以,目前的中国不但不缺油,而且还有成品油出口。譬如中石化旗下的两大炼油企业,浙江镇海炼油厂和位于福建泉州的福建炼油厂,还可以有成品油出口。由于国际

原油价格的上涨,据称每出口一吨成品油,可以多赚1500元,因此这两家炼油企业,目前每月还录得盈利数百万元。

  不仅如此,科学家们也认为中国不会出现能源危机,因为他们发现一种被称为“可燃冰”的后续能源在中国蕴藏量十分丰富。据中国科学院院士戴金星、金翔龙等科学家介绍,拥有绵长的海岸和滨海大陆架斜坡带、海岭、海沟、海槽及广泛分布的永久冻土带,具有形成天然气水合物的有利的地质地理环境,目前,已在渤海、东海、南海和青藏高原地区,发现大量的天然气水合物。也就是说,中国未来的能源安全可以依赖于新能源的替代,这无疑给中国的能源带来了新的希望。

  总之,不管能源危机是否真的来了,我们都应该未雨绸缪,做好一切准备。因为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已没有可能再通过粗放型能源消耗模式来实现,毫无疑问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可持续发展的含义甚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