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家乐福悲剧是蔑视秩序的致命苦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4:15 每日新报

  重庆家乐福店庆促销活动中,因为一桶让利桶装油,3条人命就此消殒。生命的卑微昭然若揭。此时此刻,我们不禁假想:如果市民们能按部就班地排队采购;如果商场工作人员能文明地售卖;甚至如果混乱局面甫一露出苗头,商场方面就能立即采取必要措施……以上“如果”只要实现一个,想来也不至于落入如此惨境。

  无疑,此次悲剧的发生唯“蔑视秩序”四字。市民们内在的秩序和商场外在的强制秩序双双缺失,致使事态完全失控,最终都成了有苦难言的受害者。当然,谁也没想到目前这种局面,但或许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深刻体味生命的渺小与秩序的珍贵。

  对消费者来说,为什么必须敬畏秩序?因为当一个个体置身混乱的人流,安全本来就是奢侈的。当几百人都为了一个“限时抢购”的目标而奋不顾身,则难免“他人即地狱”,这个时候亢奋狂热的抢购情绪会踏破一切界限,悲剧的发生在所难免。而即便你想重拾秩序与理性,强大的惯性足以让一切悔之晚矣。

  对商家来说,为什么必须敬畏秩序?很简单,是商家就应该有商业伦理,人员密集场合,采取必要措施保证消费者安全是当仁不让的责任。停业整顿还是小事,经年积累的声誉毁于一旦,终是灭顶之灾。再者,无视秩序,坐看混乱,所谓“抢购”极易发展成“哄抢”,到时又该如何收场?

  重庆家乐福超市自食其果,消费者伤痕累累,这样的局面,暴露了内在秩序的孱弱,更暴露了安全管理的漏洞。作为一个蔑视秩序引发的苦果,理应成为全社会沉痛反省的起点。(湖南 张若渔)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