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家乐福事件和中国人不喜欢排队有关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1:43 南方都市报

  来论  

  家乐福事件3死31伤的教训是惨痛的,分析事故原因,似乎和物价飞涨引起的购物恐慌心理有关,和家乐福管理不善有关,甚至与中国人不喜欢排队也多少能扯上点关系。但在笔者看来,这些原因都不是最关键的。

  物价飞涨导致心理恐慌不过是一种巧合而已,实际上,因低价促销引起的踩踏事故,这些年已不在少数了。实际上,低价促销导致市民抢购,主要和降价的幅度有关,换言之,是和能够抢购到的这种“利益”有关,而不是和价格的高低有密切关系。我们假设食用油已经低到了10元一桶,但如果商家低价促销到1元一桶,同样会引发抢购风潮,市民不会认为:10元已经很便宜了,我就不去买1元的了。

  中国人不喜欢排队的陋习,同样也不是导致这次踩踏事故的主要原因,实际上,在西方号称最有秩序的一些国家,比如美国,在2005年也发生过“为购50美元二手

苹果电脑 美国5500人互踩踏”的恶性事件。甚至于在足球赛退场之后,也曾经发生过踩踏事故。从某种角度看,某种活动如果能迅速聚集人气,那么这种活动就有导致踩踏事故的危险。

  说到最后,还是要谈到管理,应该说,家乐福确实存在有管理不善的责任,但我们不可能因此拒绝活动,更没有必要因噎废食,走上商家搞促销也要管制的道路。我们要做的是最大范围内避免恶性事件的发生。

  从中国现有的超市的格局来看,入口小、场地小,入口数量少,这都带来了安全隐患,而一些促销活动的场所在几乎封闭的空间里,更是加大了踩踏的危险。笔者所在城市的一些超市做活动,比如低价鸡蛋,都是在超市门口的开放空地上进行,这样的做法减少了踩踏的危险,因此,对于避免踩踏而言,硬件环境的改善是必不可少的。而另一方面,商家在进行低价促销的时候,并没有一套完整的预案,也是值得改进的,很多超市的所谓的低价促销完全处于一种非专业的状态,说其是商业促销的乌合之众,也不过分。一份完整的预案最低要求应该包括:促销的货源是否充足,如果仅仅只有10桶或20桶低价食用油,也敢拿出来大肆促销,这样的做法就多少有些不厚道了(这实际上是涮大部分的消费者)。协调管理的人员有多少,该干些什么,出现意外情况该如何解决?碰到意外情况该如何干预等等这些,在很多搞低价促销的超市管理者眼中,都成了可以省略的,如此低价促销,所带来的必然是社会安全成本的加大。□但纯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