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超市踩踏事故呼唤民生关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1:20 大众网-齐鲁晚报

  冯海宁

  要让类似惨剧不再发生,就要从多个方面引起重视,保障底层群众的基本生活水平。

  11月11日《齐鲁晚报》报道,10日上午8点20分,重庆家乐福沙坪坝店在自行组织的10周年店庆促销活动中,推出了一个限时抢购桶装油的活动,其东门入口处因群众滑倒而引发踩踏事故,截至目前已造成3人死亡,31人受伤入院,其中7人重伤。目前,重庆方面正在妥善处理。

  对于这起惨剧,有网友比喻成“一桶油引发的血案”,的确如此。对此,很多人可能会说,拿命去换一桶油多么不值,但是,引发事故的恰恰是一桶廉价油,而且,类似的事故已发生多起。今年7月,成都一超市因促销鸡蛋引发踩踏事故;10月,在上海宝山乐购超市,一些群众因抢购低价豆油而导致踩踏……可见,一桶廉价油、一斤廉价鸡蛋虽然在中高收入者眼里不算什么,但对许多低收入者来说,拼命节省下来的这几元钱可能很重要。

  因此,需要我们思考的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类似惨剧再三发生?从表面上看,一些群众是为了“蝇头小利”而失去理智,商家也是为了制造人气而鲁莽行事,但是,这仅仅是群众和商家的错吗?

  从多次因抢购引发的踩踏事故中,笔者发现,问题的根本在于社会底层群众的生活困难,他们为了省钱,便在商场打折、促销的时候买东西,而商家也正是看到了这种制造人气的可能,才热衷于搞此类促销。也就是说,民生之困是引发类似惨剧的根源之一。

  今年以来,不少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涨幅较大,这对社会底层群众的影响更大。以食用油为例,据记者11月7日在沈阳的调查显示,仅玉米油的价格较10天前又上涨了8.3%。油价究竟要上涨到什么程度,群众心里没底,自然会为便宜了10块钱的油连夜排队甚至抢购。同时,其他一些涉及民生的公共服务品的价格也在上涨,如

房价、学费、医疗费用等。生活困难群众的生存压力不断加大,预期不可确定,只能想办法降低生活成本,超市里的油便宜了10块钱,他们怎能不抢购呢?

  当然,超市的促销方式也是造成事故的原因。据报道,曾有人提出要求拿号排队买油,但工作人员并没有理睬,工作人员往下抛油桶的时候都砸到人了,有人呼叫救命,也没有人管。因此,可以看出,这家超市一味追求商业利益,缺乏安全管理意识,也缺乏对顾客的基本尊重。往大的方面说,虽然超市踩踏事故发生过多起,但在政府层面依然没有针对人员密集场所的促销活动出台专门的法律法规。如果法律缺位,民众的健康权、生命权自然难以得到充分的保障。

  参与一些超市促销抢购的,大多是低收入者、老年人。这提醒我们,要让类似惨剧不再发生,就要消除物价上涨导致的民生之困,保障底层群众的基本生活水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