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纽约时报杂志》:石油饥渴症的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6:20 生活新报

  本报记者 李青青 编译

  许多人以为世界上的石油大都掌控在埃克森美孚之类的私人企业手中,但实际上,77%的原油储备属于国企。石油国有化,似乎正成为一种新的趋势,在有些地区甚至推动着政治“国有化”,特别是在拉丁美洲。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就像一个寻找信徒的先知,试图与拉美贫穷国家形成社会同盟。他发明了一种被称为“玻利瓦尔”的新社会主义,其中包括马克思主义、基督教义、反帝主义,以及“包容、人道、发展”等思想。在这场变革中,石油成了他最有力的后盾。

  石油和

天然气富足的国家按理说应该很富有,但许多人依然生活贫困。其原因之一是石油所能提供的工作岗位很少,还会破坏其他行业。当一个国家对石油过度依赖时,其他行业就会衰退,因为“出口石油已经能赚很多钱,为什么还要出口其他商品呢?”一个成功的社会,通常是靠制造业培育出中产阶级,石油业却很难。

  此外,当石油将国家的财富都集中在政府手里时,人们慢慢会习惯性地认为,钱都是靠政府和官员赚的,而不是靠制造商品并出售它们来赚。石油大国常常会降低公民的税收,那也意味着降低了公民的义务。那些当官的为了继续留任,就会利用赚来的钱,成为产生腐败的温床。

  委内瑞拉是石油诅咒的典型牺牲品,它已经成为一个穷人的富国。查韦斯正致力于解除这个诅咒,让人民真正享受到石油所带来的实惠。当然,石油国有化并不一定会导致腐败的产生。政府必须严厉监控企业,确保红利最终能被聪明地运用。要做到这一点,难度很大,唯一的办法就是实行透明的政治和经济制度。一位政治科学教授表示:“问题不是谁拥有资源,而是你能从中得到什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