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孙立忠:向纳税人汇报应成为常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7:25 中国青年报

  孙立忠

  在济南地税“开放日”活动上,市地税局局长平晓峰首次向纳税人汇报了今年前三季度地税部门的工作情况,来自社会各界的纳税人代表听取了汇报。(《济南时报》11月7日)

  虽然说“纳税人有知情权”,但“首次向纳税人汇报”却表明权利的实现来得还是有些晚。不过,“汇报”所表现出的清醒认知以及做法上的转变,仍可称得上是一种进步。

  向纳税人汇报不能只是孤例,而必须成为政府的常态。政府及政府官员是受公众委托进行管理和服务的,及时向纳税人报告相关信息,让“主人”知情,是其应尽的义务。不过,就现实而言,公众的知情权并没有得到充分的保障,许多应当汇报的政府信息没有汇报,该详细汇报的只是笼而统之地汇报,比如财政预算的编制往往过分粗糙,让为公众代议的人大代表们看不明白;财政资金的使用、支出并没有“具体而微”的清单,未做到让公众了然;重大建设项目的决策与实施,也经常存在透明度不高的问题……凡此种种,都让公众的知情权大打折扣,从而无从参与,无从监督,以至于奢侈浪费乃至腐败现象时有发生。

  只有当政府汇报成为一种常态,纳税人才会获得受尊重感和权利自豪感。而且,让纳税人知情以及直接征求他们的意见,并接受他们的监督,将有助于让纳税人更好地行使权利。知情权和参与权获得保障将让人们产生主人翁意识,而公民精神、公民意识的提升,必然会提高国家的软实力,让社会变得更和谐、更有活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