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独特组合”推升油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6:51 人民网-人民日报

  顾玉清

  国际原油价格自今年1月18日下探至每桶49.9美元后,就再没有回过头,而是一路狂奔。11月7日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一度达到每桶98.61美元,创1980年以来的历史新高。油价是否会达到每桶100美元,已经没有什么悬念。

  法国战略分析理事会能源委员会主席让·西罗塔近日指出,国际油价已进入一个新的疯涨期。他预言,2015年之前,油价将保持在每桶100美元以下的价位,2015—2030年,将徘徊在每桶100至150美元之间,2030—2050年,将稳定在每桶100美元左右。美国投资银行高盛集团则认为,2007年的原油价格最高将达到每桶105美元。理由是,石油非一般商品,资源及增产前景有限,油价难回“廉价时代”。

  回顾以往,原油在1953—1970年的实际平均售价仅每桶1.15美元。1970—1973年石油输出国组织为维护其共同利益,将原油标价由每桶1.8美元提高到每桶3.05美元。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引发

能源危机,1980年4月,油价在历史上第一次冲破每桶100美元,达到每桶101.70美元,但那也只是昙花一现的事,很快就掉头直落。1990年,海湾战争爆发,油价最高才达到每桶34美元上下。此后,国际原油每桶的年平均价2002年为23.74美元,2003年为26.78美元,2004年为33.64美元,2005年为49.35美元,2006年接近60美元。从油价上攀曲线来看,2007年原油平均价已远远高于去年的水平。

  由此可见,油价上涨与时代同行已成为国际石油市场发展的一种趋势。但近日油价暴升并不能完全反映油市供求的基本面,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刺激点,而是多种因素催动的结果。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土耳其军队与

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交战,伊朗核危机悬而未决,中东产油区危局重重,这些地缘政治紧张形势仍是油价飞涨的“翅膀”。而风暴使墨西哥石油产业受损、美国原油商业库存连续两个星期下降、全球炼油能力捉襟见肘、冬季来临季节性用油的自然增长、石油市场投机活动猖獗等等,都对油价的上涨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特别是,近来欧元和英镑对美元的比价再创历史新高,分别突破1∶1.45和1∶2.08。美元
汇率
大幅下降,加大了其贬值力度,进而提升了以美元计价的原油价格。总之,包括政治、自然和金融等各种因素的“一个独特组合改变了短期油价的前景”。

  油价疯涨已引起世界多国的高度重视。仅从法国看,怨气已经弥漫各行各业。大西洋沿岸的渔民由于油价上涨,出海作业成本增加,从11月2日开始举行全面大罢工,要求政府给予经济补偿;法国航空公司将高额成本转嫁到乘客身上,机票一涨再涨已引起旅客的不满;法国加油站的油品零售价水涨船高,5日1升无铅汽油已上涨到1.4欧元以上,一些驾车人不得不因此改变出行方式。尽管欧元的坚挺部分抵消了油价对欧洲国家经济和社会生活带来的冲击,但是人们担心这样的情势发展下去,会导致企业竞争力下降,通货膨胀上升。为此,法国政府一面呼吁欧佩克进一步增加产量,一面又准备动用200万桶战略原油储备,以缓解短期内的石油供应紧张。

  有关专家出招说,我们正处在一个油价捉摸不定行情看涨的艰难时期,尽管油价暴涨增强了各国的应对能力,但油价长期高烧不退必然拖累世界经济。而遏制油价暴涨的最好办法是:增加替代能源投资,进一步减少石油消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