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白银走私与热钱流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0:06 第一财经日报

  顾名

  昨日,广深两地破获建国以来海关系统查获的最大宗白银走私案,犯罪团伙自今年2月以来不到10个月的时间内,先后走私白银近456吨,总案值达16.39亿元,偷逃税款超过2亿元,深圳海关缉私局现场缴获的白银就高达4.48吨。

  他们之所以如此大量走私,无疑是利益驱使。今年7月以前,国家对出口白银企业的退税率为13%,通过外贸企业将白银出口后获取退税,走私分子在香港购得白银后再走私回内地,再销给企业进行二次出口,如此循环赚取高额的退税。

  白银走私的通道如此之大,让我们不得不想起近来

资本市场十分关注的一个话题——热钱。可以想象,几百吨重的白银实物可以流出去,便于携带的、狂赌内地资产价格升值的热钱,会不会以同样的漏洞和通道,很方便地涌入内地各大城市?

  虚假贸易、地下钱庄、QFII是目前热钱进来的主要方式,目前仅QFII属于完全合法的途径,但是截止到去年底,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的QFII有44家,投资额度达到90.45亿美元,折合约700亿元人民币,相比之下规模太小,难以满足境外资金的需要,于是虚假贸易和投资,地下钱庄自然成为最主要的渠道。

  不断增加的

外汇储备间接证明了热钱进入能力可能超乎想象。

  数据显示,今年1~3月国家外汇储备增加1357亿美元,同比多增795亿美元。海关总署4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3月中国出口2520.9亿美元;进口2056.5亿美元。依此计算,此间我国外贸顺差应在464.4亿美元。就是说,仅第一季度就有300多亿美元的增加不能说明来源。

  一位长期研究热钱的学者表示,有些外商出口企业的出口额超过营业额100%,甚至达150%,这说明虚假导致资本内流的问题已十分严重。据上海社科院的估计,近两年通过这种贸易渠道的非正规操作,流入的外资金额约为1000亿美元。

  有关职能部门已意识到热钱大规模进出的危害,对此也展开了声势浩大的

反洗钱运动,央行11月5日发表的反洗钱报告称,2006年捣毁70多个地下钱庄,涉及资金30多亿美元,国内地下钱庄活动得到一定遏制。

  广东省社科院教授黎友焕认为,事实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彻底阻止这种热钱的进入。但是通过建立一些机制,可以增加这些资金进入的风险和成本,从而可以起到一定的遏制作用。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