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应实施逐步减税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1: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们已经提出初次分配也要注重公平,个税作为以公平为目标的二次分配方式之一,在当前居民生活成本显著上升的情况下,是否也该调高起征点以更加体现公平?”这种观点代表了民众比较普遍的看法,即目前以月收入1600元作为个税起征点过低,难以体现社会公平。

  事实上,从制定个税起征点之初,公众对1600元的起征点就多有议论,现在,这种议论已经由生活的实际影响变成中下收入阶层提高起征点的共同呼声,特别是物价上涨、生活成本显著上升之后,呼声甚至变成了不满。因为个人所得税的作用就是调节贫富差距,起征点太低,使它走向了反面——工薪阶层成为个税缴纳的主体,富人倒有太多的办法避税。

  笔者十分赞同提高个税起征点,随着公众生活成本提高,调高起征点是一个必然要求,否则会增加中等收入者强烈的被剥夺感,这是无需多言的。笔者要进一步强调的是,国家应该逐渐实施减税计划,以降低国民的负税负担。

  有资料显示,仅2007年上半年我国

个人所得税同比就增长了28.5%,国家财政收入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递增,远远高于GDP增幅。与此同时,国民劳动收入的增幅非常缓慢。我国国民工资占GDP的比例,1989年是16%,2003年则下降到12%,远低于一些市场经济较为成熟国家60%左右的水平。这说明,国民纳税在不断增长,国民的利益总量却没有同步增长。

  林达尔均衡表明,每个人共同面对的公共物品产出量和每个人付出的税额在边际上相对应。照理说,国家增加税收可以加大公共产品的供给,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刺激政府投资力度,拉动经济快速发展,让公众分享发展成果。但是我们又不能不遗憾地看到,税收虽然高速增长,可在财政支出中,近年来虽然教育、社保、医疗等领域开支不断上升,但其比重仍然偏低。另一方面,行政开支巨大,浪费严重,使公众享受的公共服务呈现边际递减。

  现在,一些国家,比如德国、法国、美国都在实行国家减税计划,改革个人所得税将是时代潮流,世界潮流。十七大报告提出了人均GDP翻两番的中期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既要靠增收,也要靠减税。另据资料,截止到2006年末,我国财政收入已达3.9万亿,再加上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减税条件具备,时机成熟,只待决心。

  国家已有了一些减税积极的行动,比如

国家税务总局9月17日下发通知称,即日起对于饮食、娱乐等八个行业的企业所得税应税所得率标准进行不同幅度的下调。可是这仅限于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于更为庞大的公民个人税负群体,希望也有积极的行为。

  (廖保平 湖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