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府集中采购成了贿赂重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12:02 大河网-大河报

  买一台佳能iRC2570i复印机多少钱?记者调查发现,政府采购价竟比市场价高出近20%。在中央政府采购网站上,该款复印机(含主机、双面输稿器)协议供货限价是49950元;北京市政府采购网上公布的主机最高限价是43921元,一些省市政府采购价格比这还要高,大多在五六万元,有一个省甚至单主机价格就有7万多元。而市场上,这种复印机(含主机、双面输稿器)报价在39000元到41000元之间,单主机仅35000元左右。(见11月6日《人民日报》)

  买到更好更便宜的东西,是政府集中采购的本意之一。可是,政府采购价竟比市场价高出近20%甚至更多,这是为什么?该报道称,几家政府采购供货商告诉暗访记者,说他们只能以最高限价下单,因为“政府有钱”,他们中标也需要“成本”。不用记者张口,他们就主动承诺给记者“好处”或“回扣”。该新闻报道还称,去年,政府采购领域被列为商业贿赂的六大“重灾区”之一。商业贿赂人原来要一个个地“公关”,现在只需集中“公关”,“分散腐败”变成了“集中腐败”!

  毋庸置疑,政府采购仍然存在大量权力寻租:供应商为谋求不正当中标或供货权而拉拢收买有权部门,贿赂的油水更丰厚;采购人在收受贿赂后,将政府采购项目化整为零逃避公开招标;或者提出有倾向性的特殊要求和限制性条款,为某个供应商量身定做;泄露标底,搞明招暗定等更是不少见。

  是的,我们的民众正在越来越富裕,政府积累的公共资金也越来越多。但是,“政府有钱”,政府采购价就可以比市场价高出近20%吗?就可以“雁过拔毛”吗?公共财政资金成为被不法分子瓜分的“唐僧肉”,必将造成财政资金的大量流失和国有资产的浪费,对国家、公民的利益都是严重的侵犯。

  政府采购中的“集中腐败”必须大力整治。如政府采购招投标中必须杜绝暗箱操作,做到公平公开地“阳光采购”;必须实行采购权、验收权、支付权和监管权四权分离;还需要加强司法机关、新闻媒体和群众的外部监督。 何勇海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