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省龙:如何理解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4:33 第一财经日报

  李省龙

  及时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当前我国经济生活中具有第一位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而近30年的改革和发展也已为实现这一转变提供了包括经济体制、市场供求格局、经济运行环境和物质基础在内的良好的基础条件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关键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深刻地理解这一论断,对于深入领会十七大的精神实质,准确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与和谐发展的历史要求具有现实意义。

  两种经济发展类型

  依据所追求的目标,经济发展可以有不同类型:或是侧重于实现更多经济产出的单纯的经济增长,或是侧重于追求经济发展质量全面提高的经济发展。与所追求的目标相适应,经济发展亦有不同的实现方式:前者主要包括依靠增加生产要素投入实现的外延扩张式的粗放型增长和依靠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实现的内涵提高式的集约型增长等两种方式,其核心在于单纯地追求和实现国民经济更快的增长速度和总量的扩张;后者则不仅包括单纯的经济增长,而且包括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的提高,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与和谐等各方面。其实质在于全面地追求和实现国民经济更好的发展质量和整体的协调。

  显然,在作为经济增长方式与经济发展方式的概念中,蕴涵着两者在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上的一系列差别。一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方式总是沿着从粗放型增长到集约型增长、从单纯的经济增长到全面的经济发展、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历史道路演进的。更重要的是,任何一个社会对其具体发展方式的选择总要受到其本身所处的经济、社会历史阶段的制约。

  “四高一多”带来的不均衡

  长期以来,基于经济发展所处的历史阶段及整体技术水平的限制,我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增加生产要素的投入和物质消耗来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也因此一贯呈现出高投入、高增长、低效益、高污染的典型粗放式增长特征。

  以2006年为例,是年我国以占世界总量15﹪的能耗、30﹪钢材消耗、54﹪的水泥消耗的巨大投入和消耗仅产出了占全球产值总量的5.5﹪国内生产总值。而同期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远未达到“

十一五”限定的年均目标,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未得到根本好转。为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降低增长成本,提高和保持经济增长方式的可持续性,早在1987年政府即提出要将粗放经营逐步转变为集约经营。1995年更在提出实现经济体制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的同时,明确提出要实现国民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到集约型的转变,力求从根本上改变我国国民经济发展高投入、低产出,高增长、低效益的状况。由此,伴随着经济体制的根本转变,国民经济的增长方式逐步开始了从粗放到集约的第一个历史性转变。

  然而直到今天,在我国经济迄今为止的快速增长过程中,原有的以高投入、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多占地为特征的“四高一多”式的粗放型增长方式不仅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而且又积累了较多值得高度重视的矛盾和问题。这些矛盾和问题不仅表现为以投资消费关系不协调、“一二三产业”发展比例不协调、城乡发展和区域发展不协调、国际收支不协调和自主创新能力低下为表征的不稳定因素的存在,也表现为以收入差距的扩大及其所引发致一系列经济、社会矛盾和问题为特征的经济发展中不和谐因素的存在;不仅使我们为经济增长所付的代价日益增大,使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趋尖锐,也使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内在的结构性的矛盾。

  资料表明:2003年以来,我国每年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率都保持在25﹪左右,资本形成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40﹪,最终消费支出比重则从2001年的59%下降到2006年的50﹪,且投资主要集中在

房地产、汽车、 化工和建材等少数产业上,投资的“潮涌现象”十分明显,导致能严重过剩;1994年以来,我国资本账户和经常账户常年“双盈余”,导致外汇储备规模剧增,已从1994年的516亿美元增至2007年6月底的13326美元。这不仅增加了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和对
人民币升值
的投机,也推动了资产价格的上涨。

  除非有有力的政策干预,否则上述矛盾的持续和发展将会极大地影响和制约我国经济社会的稳定与发展,并最终导致发展本身的不可持续。更重要的是,在当前国民经济较快增长和较低通胀率的表象下,上述矛盾和问题的存在可能隐藏着较大的,且十分现实的经济风险和社会风险。

  显然,当前影响我国国民经济未来发展的因素已不再局限于单纯的经济增长模式,而是已扩大和涉及整个国民经济结构的各个方面。因此,只有在宏观上加强对国民经济运行和发展的干预,才能实现和确保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即高质量)又快(即高速度)地发展。因此,及时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当前我国经济生活中具有第一位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而近30年的改革和发展也已为实现这一转变提供了包括经济体制、市场供求格局、经济运行环境和物质基础在内的良好的基础条件。简言之,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也因此具有了现实的可能性。

  结构转变与协调发展

  根据十七大关于转变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方针,结合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应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落实和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一是应继续和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以增加经济增长方式本身的可持续性。为此必须处理好经济增长与节能、减排、降耗和环保的关系,积极推广和倡导节约、环保、文明的生产方式与消费方式,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二是应着力加强对国民经济结构的战略调整,以提高其自身发展的协调性。为此必须处理好投资与消费的关系,积极控制固定资本投资,努力扩大消费需求,完善消费政策,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刺激消费发展。必须加快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努力提高第二产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积极振兴第一产业,全面提升我国在国际分工体系中的地位。必须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必须实施区域发展的总体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必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立创新型国家。必须坚持统筹兼顾,确保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三是应努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性,以确保社会的稳定与繁荣。为此必须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社会效益,努力使经济发展更加有助于社会和谐的实现。必须在经济发展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积极维护社会公平。必须更加重视教育、卫生和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必须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收入分配的关系,妥善调整社会分配关系,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必须更加关注和改善民生,积极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努力实现以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共享发展为目标的和谐发展。(作者为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 插图/苏益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