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思危:让股市日趋健康(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2:23 新浪财经

  上市公司是基石

  股市中的股票交易活动(俗称炒股)是一种虚拟经济活动,它本身并不能创造社会财富,只能实现股市中的财富(在扣除券商收取的手续费及政府征收的印花税之后)在投资者之间的再分配。但是股市可以通过发挥其优化资源配置、扶优汰劣等作用,促使上市公司提高业绩,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因此我们说上市公司是股市的基石,是股市财富的源泉。尽管在熊市中其价值往往会被低估,但在牛市中其价值却往往会被高估。持有盲目乐观情绪的人们往往忘记了一个基本的道理:任何一个上市公司股票的价格都不可能长期远高于该公司的价值。当股市进入暴涨阶段后,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的股价的增长都远远高于其价值的增长,因为上市公司的业绩决不可能在短期内出现暴涨式的变化。

  我近年来多次呼吁要努力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因为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股市的健康及发展。整体质量既取决于各个个体上市公司的质量,更取决于上市公司的整体结构。特别是当股市处于牛市时,乐观情绪往往会掩盖了一些上市公司的问题,还有一些上市公司为了自身的利益而用种种手段制造虚假的业绩。因此我们必须冷静分析上市公司的质量问题,千万不要被“超常”的业绩增长而冲昏了头脑,何况这种“超常”的业绩增长肯定是难以持续的。

  我曾经说过,我国上市公司中70%左右尚未达到国际标准,需要切实下大力量提高其质量,才能为我国股市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上市公司的个体质量可以用其财务指标来衡量。我们曾提出过衡量上市公司质量的几个主要财务指标如下(参见李自然,成思危:完善我国上市公司的退市制度,《金融研究》2006年第11期,17-32页)。

  主营业务收益率(Mark 1)

  调整后的主营业务收益率(Mark 2)

  净利润率(Mark 3)

  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率(Mark 4)

  从财务指标上说,衡量上市公司业绩的最低标准是

存款利率,根据近年来上市公司的年报显示,我国大多数上市公司的财务指标低于这一标准,如表4所示。

  表4 我国上市公司财务指标低于存款利率的比率

Mark 1

Mark 2

Mark 3

Mark 4

2004年底

51.9%(1294)

69.4%(1118)

45.7%(1347)

63.4%(1351)

2005年底

50.1%(1351)

62.3%(1293)

45.2%(1348)

70.4%(1350)

2006年底

56.2%(1410)

69.1%(1339)

46.2%(1408)

64.7%(1410)

  (括弧内数字为上市公司的样本总数)

  由表4可见,我国股市中大多数上市公司的调整后的主营业务收益率(Mark 2)和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率(Mark 4)低于存款利率。我国多数基金所选取的成分股看来,其总数也仅为400家左右,约占我国上市公司总数的30%。

  近年来,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日益受到重视,许多研究者将其作为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评价标准,并提出了一些评价指标体系。我国

南开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基于评价指标体系与评价标准,构筑了中国公司治理指数(CCGINK)。根据该中心在2007年4月28日发布的数据,2006年1249家有效样本上市公司治理指数的均值为56.08,其等级分布如表5所示。

  表5 公司治理评价总指数(CCGINK)等级分布

公司治理指数等级

公司治理指数等级分布

公司数

比例(%)

CCGINK

90-100

CCGINK

80-90

CCGINK

70-80

10

0.80

CCGINK

60-70

251

20.10

CCGINK

50-60

832

66.61

CCGINK

50以下

156

12.49

合计

1249

100

  由此可见,我国绝大多数(79.10%)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水平不高(在60分以下),如不努力加以改善,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当然,对于极少数高成长性公司(主要是创新型公司)而言,投资者主要关注其未来价值的剧增,需要有其他的补充评价标准,但是这类公司往往要在二板市场而不在主板市场上市。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