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调控不能单纯依赖货币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0:43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金玲报道

  10月30日,由《首席财务官》杂志主办的中国企业金融创新论坛暨2007中国CFO最信赖银行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在分析2007年我国宏观经济走势时表示,宏观经济调控不能单纯依赖货币政策,应加大财政政策力度,小步慢走保持经济稳健增长。

  陈东琪表示,国家财政和地方财政都在快速稳定地增长,中国经济这一轮的增长,整体评估效果非常好。其次是企业效益非常好。陈东琪说,上市公司的效益历史上从来没有这么好过,整个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长也非常快。

  此外,城乡收入增长也是非常快。“今年我们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名义增长都是15%以上,最高的季度城镇超过17%,就是扣除物价之后的实际增长都是两位数,也是没有过的。所以我们才会发现钱很多,当然钱不仅仅是内部的增长,收入的增长,还有外部流动性的加入。”

  陈东琪认为,这一轮经济增长既有短期因素的支持,也有长期因素的集中的推动和爆发,短期因素是周期性的上升,但是短期因素来讲要进行调整,而这个调整时间,幅度可能会比我们讲的会稍微长一点。

  陈东琪表示,物价总水平的提升和通货膨胀不是一个概念,而且我们现在定义目前的物价的上涨,叫做结构性的。

  “以猪肉带来的玉米的需求的增加,所以粮食的期货市场预期非常高,但是国内主要是猪肉带动的这个粮食,实际上粮食是我们连续四年,2006年,2005年,2004年是连续丰收的,包括今年的夏粮也是丰富的,所以粮食就国内的供求关系来讲没有大问题。”陈东琪说:“政府采取了很多政策来支持增加供给,提高养猪户的积极性。我自己调查了一下尽管现在还是有一些负面的因素,但是整体来讲,农民养猪的积极性提高了,如果针对供求关系的预计变好,估计在一两个季度以后,会比较稳定。因此,引起CPI结构性上涨的主要因素预期来讲会趋缓,甚至略有调整。”

  “防止通货膨胀,防止结构性的物价上涨,演变为全面的通货膨胀,就是防止经济由偏快向过热转化,国务院几次会议也是强调,我们最近几个月的工作也是在往这方面推进”。

  宏观调控不能单纯依赖货币政策。陈东琪说:“单靠货币政策不够,因为货币政策面临几个压力。”

  第一个压力是货币传导机制。单独靠货币政策解决宏观调控不平衡问题恐怕难以如愿,“或者难以完全满意”。

  第二个局限是,现在调利率,意味着

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强。

  陈东琪表示,具体做法,可以采取频繁多次微调的方式来实现。

  陈东琪在预期宏观经济调整时,把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比作两只手。“下一步宏观调控政策我个人认为适度偏紧一些,使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保持一个持续增长的趋势。既防止过高的通货膨胀,又防止经济下滑太多,从而保持我们经济增长的持续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